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央社院为基督教爱国人士举办研修班

2017年03月14日 16:33 |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
分享到: 

3月13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黑龙江福建基督教爱国代表人士研修班举行开学典礼。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出席并讲话,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吕德志、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岳清华,中央社院党组成员、教务长李道湘等出席。开学典礼由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主持。

中央社院为基督教爱国人士举办研修班

中央社院为基督教爱国人士举办研修班

潘岳指出,虽然我们信仰不同,但是大中华文化认同让我们坐在了一起。他说,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以国家形态发展至今从未中断的伟大文明,其所以绵延不绝,关键在于“大一统”理念及其制度实践。在当代,“大一统”就是中国人“天下一家”的理想表达,就是要把众人的力量集聚成一股劲,把多元的文化和族群凝聚成一种力量,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中央社院面向基督教界代表人士等群体开展的讲清楚中华文化的共识教育培训,其“文化共识”正是以“大一统”为核心的大中华文化认同。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出席并讲话。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出席并讲话。

潘岳系统回顾了历史上基督宗教在中国唐、元、明末清初以及清末四次传播的历程,强调在中西文明互鉴互融的漫长进程中,基督教知识精英为基督教中国化做出了贡献。他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宗教理论政策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突破性和创新性论断,强调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为此,基督宗教需要更深度地融入中华之道。

就坚持推进基督宗教中国化,潘岳提出四点看法。第一,基督宗教中国化既是历史趋势,也是发展需要。它要想在中国扎根发展,就需要变成“中国的”基督宗教,而不是“在中国”的基督宗教。第二,基督宗教中国化需要坚持政治共识底线,树立中国特色基督教的自信。政治共识就是坚持“四个自信”,着重体现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民族团结、拥护祖国统一,在推动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过程中,树立中国特色基督宗教的真正自信。第三,基督宗教中国化需要基督教与中华文化的深度融合。要加大中华文化核心要义与基督教教义教规的会通互补研究,用中国人的思维、信仰体验、文化资源和生活习俗,建立中国特色基督宗教神学;中国基督徒们需要在道德实践中增强中国意识、中国精神和中国话语,以促进社会和谐。第四,基督宗教中国化体现为中西文明的交融,是塑造人类共同价值观的重要探索。

据悉,黑龙江福建基督教爱国代表人士研修班共有52名学员。研修班为期14天,以筑牢中华文化认同的思想基础为教学主题,以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为主线,以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为重点,按照“基督教与中西文化交流”“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复兴”“宗教理论与政策”设计三个教学模块。研修班聘请了多位中外名师授课,课程主要包括《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宗教事务条例>与宗教法制建设》《中西方视野下的宗教文化》《中华文化要义:大一统》《儒家角色伦理》《儒家贤能政治》《基督教中国化的历史之鉴》等,同时还将安排参观考察、现场教学、小组讨论、联组交流等环节。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基督教 宗教 中央社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