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李甦雁代表:加快儿童用药立法,保障儿童健康需求

2017年03月14日 16:39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张春莉)“儿童是我国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的主要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李甦雁认为,发展儿童医疗卫生事业,是健康中国建设和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全民健康素质,保障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u=518001394,1236262627&fm=23&gp=0


“保障儿童健康首先要保障儿童的用药需求。”李甦雁代表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儿童医疗保健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近年来,特别是随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儿童健康保障制度逐步建立,但仍存在着儿童卫生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能力不足,医疗中儿童专用药品匮乏、儿科医生紧缺等问题。

李甦雁表示,在我国,首先是儿童人口基数大,就诊儿童患者多,全面二胎政策实施后,中国每年新生儿的数量将达2000万人;其次,疾病低龄化,一些常见病、重大疾病在儿童中发病率逐年攀升,面临儿童用药需求量逐步增大,儿童用药供给不足,儿童用药信息缺乏,儿童用药隐患等诸多突出问题。

“儿童的药物不良反应率明显高于成人。在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一系列文件中,从儿童用药的研发、审评、审批、生产、采购、使用等作出了一系列明确规定。但是,这些规定只是停留在部门文件层面,高度不够,没有法律依据,不具备强制执行力,并不能系统地解决儿童用药保障现存的问题。”李甦雁说。

为此,李甦雁代表建议:国家有必要考虑儿童人身心发展特点和儿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需求,制定专门保障儿童健康需求的儿童用药保障法规,将现行有效的做法制度化、法律化,从鼓励研发、促进生产、完善采购、合理使用、医保激励等方面系统解决儿童用药保障的问题。规范、引导、鼓励、支持制药企业研发生产儿童专用药物,完善儿童药相关的流通、招标采购、定价、临床使用规范、医保报销规定,加强儿科专门的相关人才培养。通过立法规范儿童专用药物的适宜的采购方式、临床使用规则,保障儿童安全、及时获得安全、有效的儿童专用药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李甦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