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千里难寻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

统战工作怎么做?崔永元微博引发的思考

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对统战工作来说,是传统,是方法,是任务

2017年03月15日 10:51 | 作者:同言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全国两会议程过半,就在昨天晚上,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发了一条置顶微博,让我们统战干部十分感动:

他说:我是无党派人士,和统战部六局联系。每年,六局同志都会来探望并征求意见,我生病时,他们都是到家中探望,就是带的礼物档次太低。我刚刚知道,由于这不在公款消费之列,所有的礼物都是六局同志自掏腰包买的,况且,无党派人士又不是我一个。霍达老师说:不是说那一桶茶叶,而是你们把我们放在心上。是啊,人心都是肉长的,人心换人心。谢谢统战部,谢谢六局的同志们!

同言君看后不禁抬起头45度仰望天空,不让感动的泪水掉下来。

太暖心了有没有!

但是,还是想跟崔老师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提起统战工作,大家可能会觉得很神秘。讲个段子,某年,有位海外朋友给一位省委统战部部长写信时,在信封上写了“某某统一作战指挥部某某某司令员收”,把“统一战线工作部”当成了“统一作战指挥部”……

除此之外,大家脑海里还会浮现出战争时期的各种谍战风云之类的场景。

其实不然。

统战虽有“战”,却不是“作战”,而是“联合战线”,翻译成英文就是“United Front”。

统战工作做什么?就是做人的工作啦!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说,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的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的少少的。”

统战工作怎么做?

交友,交友,交友!

常言道,千里难寻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

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对统战工作来说,是传统,是方法,是任务。我们党的领导人非常注意同党外人士交朋友,他们以宽广的胸怀、谦虚的态度、民主的作风,广交深交了一大批党外朋友,或促膝谈心交心,或主动登门拜访,与他们建立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深厚友谊,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可以说,我们党之所以有这样强大的凝聚力,我们的事业之所以兴旺发达,是同广交深交了一大批党外朋友密不可分的。

当下的中国,合力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成为时代主旋律,成为全国各族人民最大共识和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更需要汇集包括广大党外朋友在内的13亿人的智慧,激发出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变伟大梦想为美好现实。

统战工作怎么交朋友,这是个问题么?

有的人以为,就是请客吃饭,推杯换盏;就是“有用就联系,没用不联系”; 就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甚至还有人以为,就是“半夜查水表”“草木皆为兵”。

对于这些说法,同言君也是醉醉哒,这个锅我们可不背!其实统战工作交朋友真不是这样的!在此,与您分享我们工作的五句箴言!

“交友贵知心”

我们党同党外人士交朋友,是为了更好的团结他们为共同的利益和目标而奋斗,并不是为了谋取一党一派的私利,没有什么可以向党外朋友隐瞒的。所以,在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中必须以诚相见,真心实意,开诚布公,要交心知心,以心换心。只有交心知心,才能真正沟通,深入了解;只有以心换心,才能感情交融,肝胆相照。虚情假意,不但交不上真朋友,交不上可靠的朋友,甚至连一般的朋友也交不上。

“欲交天下士,未面已虚襟”

在交友过程中,党内干部与党外人士是平等关系,特别是党外代表性人士,大多是有一定造诣、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学者,在与他们交朋友的过程中,一定要谦虚谨慎,平等待人,切实做到“欲交天下士,未面已虚襟”。如果以领导者自居,以教育者自居,居高临下,官气十足,只能引起党外人士的反感,避之唯恐不及,还怎么深交朋友,更不能建立真正的友谊。因此,必须以平等身份与党外人士进行交往,主动登门拜访,经常促膝谈心。这样,才能得到党外朋友的信赖,做到相互理解和支持。

“责善,朋友之道” 我们同党外人士交朋友,不是为了交个人的朋友,而是交党的朋友;不是为了建立私人关系,而是为了巩固党与党外人士的联盟。所以,在与党外朋友交友的过程中,对党外朋友的不足和缺点也应该坚持原则,开诚布公、善意诚恳地指出来,并热情帮助他们改进。敷衍客套,不露真心,这是世故,不是友谊,更不是诚意。同时,也要诚恳听取党外朋友的批评意见,从善如流。只有这样,才能由相敬到相知,由浅交到深交。

“病人之病,忧人之忧” 党外人士的思想认识问题往往是同他们的具体利益联系在一起的,有的就是直接由自身利益问题导致的。所以,帮助党外人士排忧解难,既是我们党的职责,也是交友的起码要求。一定要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同为党外人士排忧解难结合起来,满腔热情为党外人士服务。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帮助他们、团结他们的同时,积极关照他们的政治利益和物质利益,主动解决他们在工作待遇和家庭生活方面的困难,使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朋友的温暖。

“人生结交在始终,莫为升沉中路分”

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是一个长期交往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俗话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我们党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同党外人士交朋友是一个不断增进友谊的过程。只有经过长期的积累、考验、升华,才能建立起真正的友谊。因此,必须持之以恒,一以贯之,保持经常,连续不断。如果急功近利,想仅仅通过几次谈话或一个时期的接触,就成为真正的朋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长久的。

同言君最后想对崔永元老师说,

小小物件礼虽轻,

一茶一叶总关情。

自掏腰包不算事,

同心共助事业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工作 人心 交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