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国文:以推进农业标准化保障食品安全

2017年03月15日 08:05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胡京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国文就推进农业标准化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timg

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国文 网络图片

姜国文主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问题,提出了“加快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坚持源头控制、产管并重、重典治乱,坚决把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每一道关口”等措施。

“我认为,粮食安全问题,包括两大决定性要素:一个是产量,另一个是质量。国家应该把粮食质量问题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基础、抓源头,尽快建立相关标准体系。”姜国文说,从实践看,保证粮食的质量安全,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必须从源头抓起。那么,源头是什么?就是农作物栽培标准和农产品质量标准。

姜国文认为,目前,有四个比较让人担忧的问题:一是种子问题。这是基础的基础。这不仅是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的问题,而是要深层次研究种子能不能对土壤带来不良的影响、有没有潜在的安全问题。国家要拿出一个具体的、严格的标准,这也是挡住国外势力通过种子影响我国民生问题的重要措施。二是土壤问题。多年来,由于化肥、化学农药、化学除草剂等投入品的滥用和过量使用,土壤已经板结,既影响着农作物产量,又影响着农作物质量。三是水利灌溉问题。地表水受到污染,灌溉形成了恶性循环。四是农民不知道什么是标准。

“制定完善农作物栽培技术标准是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源头。只有抓住了源头,食品安全才有了第一步保障。”为此,姜国文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完善农作物栽培技术标准,以此来规范农作物栽培行为,特别是对东北等粮食主产区尤为重要。

“界定无公害食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的是什么指标、什么标准,没有人能拿出来。” 姜国文呼吁国家应尽快制定完善粮食质量标准。他认为,一是对外交往和贸易的需要;二是作为一个国家必须有一个能够对全国人民负责的标准;三是标准制定后,可以倒逼农民按标准生产。

“有了标准,一定要依法执行。”在姜国文看来,现在,对生产出的农产品,没有质量监管的法律依据。如果这个不解决,仍然这样“散养”下去,会对食品的基础性安全带来很大隐患。他建议国家尽快出台粮食质量监管条例,目的是让政府依法监管,要让生产者、种植者知道化肥、化学农药最高不能上多少,什么作物品种不能上化肥、化学农药,以此保证国家粮食质量安全,保证人民群众吃到放心粮。

农村土地确权,是农业改革的重要内容,甚至可以说是“牛鼻子”。姜国文建议尽快出台土地改革政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哈尔滨 政协 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