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瘦脸针“黑窝点”藏身京城商圈

2017年03月15日 08:56 | 作者:赵蕾 李明 李禹潼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微信预约,京津冀地区可上门打针

依依对于自己没有相关医师资质并不遮掩,她表示,自己并非正规医院的医师,打瘦脸针的本事是自费一万元去韩国学到的。

事实上,类似的肉毒素注射手术,不只出现上文中提到的搜秀城美甲店内。记者近日探访发现,北京朝阳大悦城和三里屯两处商圈的多家美容工作室内,也可为顾客注射肉毒素。

在大悦城公寓内,分布着十来家“美容纹绣”工作室。记者随机进店咨询的7家店中,有3家称“可打肉毒素”,都是店内注射,打针的人则是“正规医院来的”。注射一支肉毒素收费1500元至4000元不等,药品不同价位悬殊。

记者通过暗访调查发现,违规注射美容针剂的市场十分混乱。除美容场所外,一些出租房甚至宾馆房间都成了“整形师”的“注射室”。

沈阳军区总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陶凯称,提供瘦脸针注射服务的整形机构必须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注射场所应当严格执行消毒条件以及相关医疗配置,若在非正规的场所内注射药品,容易引起细菌感染,甚至可能引发传染性疾病。

在一家二手交易平台上,记者通过搜索“肉毒素”,添加了名为“依依”的微信。“依依”自称可“提供注射瘦脸针服务,白毒一针1600元”。

3月4日上午11点,按照“依依”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姚家园东里小区8号院7号楼1104房门外。身穿白大褂的“依依”将记者引进门内,靠右一间十平米左右的次卧。

一张崭新的双人床占去大半面积,窗台边摆着一张铺着蓝布的病床,半米多高的三层杂物架上堆着未开封的针剂、针管和棉签。此外再无更多设备。

这间“依依”租来的出租房,构造简单,却是她为客人打肉毒素的“注射室”。

依依对于自己没有相关医师资质并不遮掩,她表示,自己并非正规医院的医师,打瘦脸针的本事是自费一万元去韩国学到的。

“医疗美容资质的证书需要多年进修才能考取,现在外面的小诊所,哪一个有正规资质?”

依依笑着说,自己一年前开始接活,打肉毒素的平均两天左右一个,过年期间一天就有一个。为了保障打针者的安全,自己会给打针的顾客做皮试,只要掌握注射技巧,打肉毒素并无风险。除了在出租房内注射,依依还出诊,京津冀地区都可上门服务。

对于出租房简陋的环境,依依并不在意,她告诉记者,“最夸张的一次,我在车上给人打针,位置扎对了就没任何问题。”

除了在出租房中打针之外,记者探访发现,甚至有人将“注射室”安置在宾馆客房。

3月11日下午三点,按照“高医生”的提示,记者带着买来的针剂,赶到六里桥东地铁站附近的一家如家宾馆2107室。

“高医生”穿着便服戴着口罩,将记者迎进门。一间狭小的单人间,窗帘紧闭,屋内昏暗闷热。各类医用器械摆满长桌,电视中传来嘈杂的声音。高医生指着身后铺着宾馆白床单的床,称“躺在这上面打针就行了”。

介绍人曾告诉记者,高医生是北京某医院的在职医生,对此,高医生笑称,自己已离开该医院半年,眼下在门头沟医院皮肤科工作。

没有过多交流,高医生拆开注射针管、生理盐水和白毒药瓶,将盐水抽入针管,打进药瓶内再抽出。此间,高医生并未佩戴医用橡胶手套。“高医生”称需先给记者做皮试,才能进行面部注射。随后,她用装有针剂的针管对着记者的手腕处扎了一针,在皮试后,记者以身体不适为由离开。

对于“高医生”的身份,记者在门头沟医院查证时询问多位医院人员均被告知“不认识”。自称在医院工作多年的咨询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皮肤科不做整形手术,也没有姓高的医生。”在查看“高医生”本人照片后,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医院的医生自己都认识,“看着面生,皮肤科没有这么年轻的医生。”

微整形师的繁衍模式

“百色韩艺”美容店的“舒姐”曾对记者表示,自己也招收学员教注射瘦脸针,学费超过6000元,“一对一教,聪明的话五六天就能学会。”

记者探访发现,眼下的微整形市场中,诸如“依依”等非法行医者正在瓜分美容行业,不仅如此,这些需要专业医师操作的技艺在非法行医者眼中却是5、6天就能学会的。

“百色韩艺”美容店的“舒姐”曾对记者表示,自己也招收学员教注射瘦脸针,学费超过6000元,“一对一教,聪明的话五六天就能学会。”她提醒记者,现在会打针的“医生”不好找,若想开美容店,自己也要会“打针”。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注射肉毒素除注射场所有严格条件限制外,注射人员也须持有医疗资质,否则即涉嫌非法行医。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曹德全告诉记者,合格的整形外科医生需要经过近十年的学习和培训,要求较高。“在医学院校经过5年的本科学习取得医学学士后,多数还需进行3年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再经过一段时间的临床实习、研修、培训,才能取得助理执业医师资格。”因此,求美者也可依据执业者的年龄和从业年限推测其是否存在非法行医的嫌疑。

“依依”曾向记者透露,自己除了打针外,“还带学生,已经教出许多学员,3880元/人,5天包学会。”按照她的说法,学员只需在她这里学习基础理论知识,再练习数次扎针实操,“回去后就可以给别人打针了。”“依依”称,学员学习结束后,大多也会“开小诊所”,也可以招收自己的学员,以此牟利。

记者了解到,对于非法行医群体而言,线上各大网络平台成为他们揽客的方式之一。

记者通过QQ群搜索“微整形”,随即弹出数十个坐标在北京的微整形群,群内成员活跃,不断有成员发出出售肉毒素、注射美容针等广告。

在微博中输入关键词“肉毒素”,便出现“全国大型微整形针剂批发”、“医疗整形某医生”等微博名,点入其微博主页,大多是打肉毒素、玻尿酸等产品的面部效果图和视频,图片上印着微信号。

记者随机添加一个微博名为“beauty工作室-”的微信号,对方询问“是否咨询瘦脸?”

交流中,对方称自己是北京某大型医院医生,在外私营一间名为“罐之韵”的减肥机构,但对老顾客,也提供打瘦脸针服务。对方称,注射是自己亲自做,“3000元一支,就在店里打。”在其看来,瘦脸不算手术,没必要去大医院。“医院比我这环境好,但价格贵好几倍。”

随后,记者查看其提供的机构营业执照发现,这家机构经营范围并不包含诊疗活动。

对此,中华医学会美容与整形专科分会会员王忠杰直言,在这类非法行医者队伍中,类似的“繁衍”模式已是常态,且近乎失控,不少消费者也因此吃了苦头。有微整形行业人士分析,目前超过40%的市场被非法行医者瓜分,正规医疗机构打出的质量保障往往不受重视。

记者 赵蕾 李明 李禹潼

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大路 摄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记者 注射 美容 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