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质检总局回应质量热点问题

2017年03月15日 09:0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质检总局回应质量热点问题:打出中国的金字品牌

质量总体水平提升

中国质量建设状况如何?支树平表示,近年来重视质量、抓质量的氛围基本形成。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提升,工程质量不断好转,环境质量也在改善中。去年,10类重点消费品合格率提升5.2个百分点,电商产品质量提升11个百分点。此外,出口工业品因质量问题被退货的批次下降13%。

1120628356_14895354552061n

支树平同时表示,中国质量总体水平还不够高,一部分产品档次比较低,特别是中高端产品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在质量发展环境上,有些地方过度关注GDP,对质量的重视不够,在法规、投入、人才培养上还有一定差距。

支树平说,要抓好品牌建设,“培育一批真正叫得响,甚至国外消费者都欢迎的中国品牌,打出我们的‘金字招牌’”。

针对有关标准缺失、滞后问题,田世宏说,将从优化标准的供给结构、提升标准的供给水平和提高标准的科学管理水平三个方面发力。“特别注意实施国内标准和国际标准的‘接轨’工程,进一步提升中国标准和国际标准的一致性水平。”

补齐短板再出实招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大程度上就是要使产品更多适应市场新变化,满足消费者新需求。因此,中国将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把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作为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

据介绍,国家质检总局将就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统一规划、整体推进、加快建设。支树平表示:“对质量的短板,要组织各方力量进行技术攻关、提出改进提升方案。对一些产品生产集中、假冒伪劣较多的重点地区实行区域整治、集中整治、挂牌督办。必要时可以约谈当地负责人,‘亮黄牌’并曝光。”

多措并举助力开放

对外开放过程中,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疫等质量支撑十分重要。据支树平介绍,中欧班列开通后,许多出境班列会遇到检验检疫问题。这是因为每个国家有自己的检验检疫制度,在食品、农产品等方面管得很严。对此,中国有关部门专门研究检验检疫政策,为企业提供方便。

“中欧班列从欧洲国家开往中国,会经过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我们和这些兄弟国家商量,解决了过境检疫问题。”支树平说,今年国家质检总局将从保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加强已有合作文件落实、做好标准协调与认证、加强执法互助等多个方面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食品安全筑牢防线

对于社会各界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支树平表示,国家质检总局现在建立了符合国际惯例,覆盖“进口前、进口时、进口后”3个环节的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在进口食品源头的监管上,目前有178个国家和地区、8大类2000多种进口食品获得准入。与此同时,国家质检总局还对89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6万家食品企业实行注册,对12万多家境外出口商和3万多家境内进口商实施备案。

“进口食品到了口岸要进行查验,通过风险监测预警,筑起‘防波堤’。对不合格的食品,该销毁的销毁,该退运的退运。”支树平表示,食品进口后,有关部门会跟踪监管,将“最后一公里”这道关把住。(记者 王俊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质量 质检 总局 食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