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辛鸣: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业绩

2017年03月15日 10:13 | 作者:辛鸣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在现代社会,知识分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是决定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就人才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在今年两会上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他再次强调,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论述,既对知识分子建功立业寄予殷切希望,又对知识分子担当使命提出明确要求,还对如何更好地把知识分子凝聚起来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期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遵循,是广大知识分子健康成长、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业绩的行动指南。

伟大时代为知识分子提供了广阔舞台

当今时代,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人才红利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红利。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正因如此,习近平同志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高度重视知识分子,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当年就反复讲,对于知识分子的正确的政策是革命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成功的。习近平同志指出,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努力为知识分子提供建功立业的舞台,不断为知识分子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各级党委、政府响应习近平同志的号召,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大力构建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我们党的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都尽可能征求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都热忱欢迎并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尽量包涵、尽量宽容。对此,习近平同志还特别说明:“人不是神仙,提意见、提批评不能要求百分之百正确。”对知识分子的尊重之意、信任之心、关爱之情溢于言表。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党和国家的知识分子政策不断完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加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体量所带来的巨大发展空间与发展机遇,为广大知识分子筑造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宽广舞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不断提高,已经从人口大国转变成为人力资源大国,正在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3325万人的各类高等教育总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知识分子由2000年的3800多万人上升至目前的1.2亿人。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7年以上,劳动者快速知识化、普遍知识化、深度知识化的态势方兴未艾。在筑巢引凤方面也实现了由“出国热”到“回国潮”的历史性变迁,大量青年学子把学成回国作为第一选择。通过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科技人员队伍,为产生世界级科技大师、领军人才、尖子人才打下了厚实基础。在一些领域,中国科技已开始从“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形成了包括高等院校、党校(行政学院)、部队院校、科研院所、党政部门研究机构在内的五路大军齐头并进的喜人局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毫无疑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进入了一个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一个创造奇迹的伟大时代,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是一个需要知识分子的时代,更是一个知识分子健康成长、建功立业的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召唤知识分子建功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召唤知识分子建功立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召唤知识分子建功立业。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辛鸣 知识分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