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持证”月嫂未必有真水平 颁证机构五花八门

2017年03月15日 10: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在北京市场,高级月嫂薪水上万乃至上两万是普遍现象,并且基本都“持证上岗”,然而花重金请来被当作“救命稻草”的高级月嫂甚至金牌月嫂,却往往名不副实。记者暗访月嫂培训机构,作为一名没有任何育儿经验的未婚女性,从培训到考试,短短五天,就拿下了高级母婴护理师证。不用签到没有实操的“职业培训”,学员们参加的是提前拿到考卷与答案的“闭卷考试”……难怪产妇们与雇来的“高级月嫂”经常磕磕绊绊。

月嫂培训(资料图)。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月嫂培训(资料图)。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现实事例

月嫂名不副实 全家跟着受累

速成的高级母婴护理师,根据自己的摸索,到底能为雇主提供怎样的“高级服务”呢?北京晨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就接触到了很现实的事例。

39岁的梁女士,2016年9月她的女儿出生。虽说是二孩,但距离第一次生孩子已过去10年之久,新生命的到来还是让她“手忙脚乱”。于是,怀孕之初就预约好的月嫂成了她的“救命稻草”。

没想到的是,从顺产出院到回家坐完月子,梁女士在月嫂上投入的精力跟投入到孩子身上的差不多。“预约的时候价格是13000元,面试了两三位才最终敲定。但没想到简单的月子餐就难住了这位所谓的高级月嫂,做出的饭菜油盐酱醋一样不少,她自己说放的比平时少很多,但我吃口味还是很重。只做了两顿,月子餐就落在我婆婆肩上。”

梁女士说,月子餐做不了也罢,但她发现月嫂白天一有空就电话打不停,为宝宝洗衣服换尿布这样的事儿多数都是自己的爱人做了。“我自己没体力也没精力和她怄气,好在和月嫂中心有合同,不满意可以换。”

月嫂中心详细了解了双方的情况后,在不加价的情况下给梁女士换了一名级别更高的金牌月嫂, “我正要觉得踏实的时候,她干了5天后家里有事儿,和公司申请再次调换一个”。

而这次,如果梁女士再想要和第二个月嫂同等级别的可就得加钱了,“这不是变着法儿的向我们多收钱吗。我没同意,于是他们派来一名和第一个同级别的月嫂”。折腾了三回,梁女士基本已经不像生产前一样对月嫂的高级服务抱有幻想,“只要夜里能辅助我喂奶,白天照顾孩子洗澡、换尿不湿就可以,其余的都是我老公和婆婆在打理。”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持证”月嫂未必有真水平 “持证”月嫂 五天拿下理师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