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持证”月嫂未必有真水平 颁证机构五花八门

2017年03月15日 10: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一个月换3个 花两万没安心

月子坐到快15天的时候,梁女士遇到了堵奶的问题,但那名号称会催乳按摩并持有“催乳师”证的第三个月嫂,在给梁女士疏通了几次后毫无效果,最后梁女士高烧不退,全家人都傻眼了。

“医院大夫说是乳腺管阻塞,因为孩子太小,还是建议找靠谱点的催乳师来按摩。”在朋友的推荐下,梁女士找了一名催乳师,连续按摩了三天后才重新回奶,“这期间发现月嫂连冲奶粉都不专业,奶瓶放在盆里洗,有时候犯懒就连消毒器也不用。”

无奈之下梁女士又把第三名月嫂辞退,“不信任月嫂公司了,他们说得天花乱坠。但第三个月嫂透露了实情,其实她来了北京只带过3个孩子。后来我得知那个催乳师本来也是月嫂,干脆又花了9000块钱请她来干了10天,这才把这个月子坐完”。整个月子期间,梁女士换了3个月嫂,产前和月嫂公司签约中提到的产后恢复操、婴儿抚触按摩、月子餐、产后心理疏导等等,她都没有享受到,反而消耗了不少精力。

实际上,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像梁女士一样的产妇并不罕见,大家寄希望于月嫂在技能、人品以及日常生活中“靠得住”,但往往不尽如人意。

顾女士给记者晒出照片,将近两万元的“五星月嫂”,给9天大的孩子剪指甲竟然把手指头剪破。产妇孙女士则称,月嫂对自己的妈妈颐指气使,全家都听她的,“我们心里不爽快,但不敢说什么,生怕她生气对孩子动手脚”。还有产妇表示,临近生产,遭遇月嫂中心突然提价、换人,花钱又糟心。

但面对这类情况,大部分人无暇与月嫂中心理论,只能被牵着鼻子走。即便是一个月换了3个月嫂的梁女士也说,“心里很气愤,但不愿因这个破坏为人父母的心情,经济损失这么大,不知道找哪儿说理去,也就不了了之。”

现状调查

月嫂“持证上岗” 万元以上受欢迎

“月嫂”是自2005年之后才出现的名词,属于更高级、更专业的家政人员,这十几年来得到了迅猛发展,从业者、雇主人数日益增多,服务价格也远高于其他家政项目。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一般家政公司、月嫂中介,服务价格很少有低于6000元(服务期26天)的。稍有经验的月嫂价格都在万元以上,而被授予“金牌月嫂”、“高端月嫂”、“五星月嫂”等头衔的,价格多在2万元到3万元左右。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持证”月嫂未必有真水平 “持证”月嫂 五天拿下理师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