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持证”月嫂未必有真水平 颁证机构五花八门

2017年03月15日 10: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目前,北京月嫂基本都“持证上岗”,健康证、母婴护理师证(月嫂证)属“敲门砖”,高级母婴护理师证、催乳证、营养师证、小儿推拿证书,这些是决定身价的“加分项”。

“当然,最终决定价格的还是服务质量,就像大学毕业证、硕士学位证,但学习好坏、能力高低差别还是很大,月嫂也一样。”一月嫂中介如是说,“所以,客人评价好的月嫂,一般都得提前半年才能预定得到。价格现在并不是人们最在意的,差几千块钱无所谓,(服务价)上万的反而比几千块钱的更抢手。”

多数月嫂中介会以交纳押金签订合同作为担保,“可以换人直到满意为止”。但对因服务质量不尽如人意造成的用户损失,均无细致的说明和赔付以及解决方式。

“持证”各不相同 颁证机构五花八门

市场缺口和逐年攀升的薪酬,吸引大批女性涌入北京干起了专职月嫂。这些人当中有一小部分确实有经验,但更多的属于“白手起家”或者是由家政保洁、保姆转型而来。但不论对于谁,持有专业技能培训证书,就相当于有了毕业证,有了用户衡量她们的标尺。正因如此,证件显得尤为重要。

可在采访中,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受雇月嫂们出示的“高级母婴护理师”、“母婴护理师”证书五花八门,有的是国家颁发的职业培训证,有的拿着其他省市人力社保部门颁发的家政服务培训证书,甚至有人拿着培训机构自行颁发的证书。

持证的月嫂表示,她们都是通过“正规培训以及考试后”拿证的。各类月嫂中介也称,来应聘的服务人员如果完全没经验,他们会推荐到相应的培训机构统一上课考试后再来工作。也有的月嫂中介自己本身就有培训课程和颁发证书的资质,可提供学习、发证、推荐到户一条龙服务。

建议提醒

找月嫂 面试比看证更重要

对于不少正在找月嫂或者打算找月嫂的家庭,北京家政服务协会给出了建议,“通过面试来了解月嫂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是否与自己的需求吻合,中介机构难免会夸大其词,但客户通过聊天不难掌握月嫂的经验、学历、做饭口味等等。准父母们如果能提前做一些功课,有针对性地提问,更能找到靠谱人选。”

采访中一家月嫂机构的负责人张女士向记者表示,他们作为中介方,虽不提供培训,但要把关考核,“来我们这儿找雇主的月嫂,不论手持多少证,先拿真本事说话。开出多少价钱,就要面对我们多大难度的考核,通过了才可以接单,通不过的话,要不然你降一级,要不然就熟练过后再回来考。现在想从事这一行的人太多,证件水分确实很大”。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持证”月嫂未必有真水平 “持证”月嫂 五天拿下理师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