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您对进口食品质量放心吗?

2017年03月15日 10:33 | 来源:兰州日报
分享到: 

挑选进口食品时消费者主要看哪些方面? 答案:学会看标签

来自泰国的咖喱料、俄罗斯的黑巧克力、英国的蔬菜饼干……近年来,我市大街小巷“雨后春笋”般出现了不少进口零食店,一些大型商超也专门开设了进口食品专区,而随着阿里巴巴、1号店等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微商、微信朋友圈代购的大量兴起,以及海外代购服务的增多,消费者想要购买进口食品变得更加便捷。

1120627983_14895329917971n

然而,看似包装花花绿绿的进口食品也有各种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随之而来的消费维权问题也变得越来越受关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本报记者采访消协、食药监等部门,请相关专家为广大消费者支招。

案例一

微商渠道买到过期进口食品

“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可以代购进口食品,就下单买了几包。没想到其中部分食品已经过期了,这让我对微商售卖的食品质量产生了疑问。”在我市一家房地产公司就职的小张是一名“90后”,因为女朋友喜好国外的小零食,所以小张经常逛超市进口食品专柜。

1120627983_14895329918991n

外包装上没有任何的中文说明,全部是英文。消费者为何会选择通过微商渠道购买进口食品呢?小张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从微商那儿买进口食品,是考虑到价格便宜。同样的一款饼干,超市里卖38块钱,而通过做微商的朋友代理,仅需要20多元。”花花绿绿的包装,看似也与大型超市售卖的毫无区别。谁知收到商品后,才被学外语专业的女友发现买到的这款进口饼干已经过期了。

案例二

多个“洋食品”抽检不合格

进口食品的质量安全状况,一直是监管部门监督、抽检的重点。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公布的今年首轮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妆品信息显示:共有403批次产品因为质量问题或标签不合格等原因而被拒绝入境。除部分化妆品外,还包括消费者熟悉的日本日清方便面、香港美心月饼。这些食品、化妆品都已依法做退货或销毁处理。

据悉,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从斯里兰卡进口的一批奈彻思普薄荷味绿茶、混合水果味红茶、柠檬味红茶、柠檬蜂蜜味红茶,均发现稀土超标。同时,百事(中国)有限公司从阿联酋进口的青柠和樱桃风味浓缩饮料,超过保质期。来自法国的总统牌布里奶酪,大肠菌群超标。台湾三点一刻两款茉香绿茶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

现象

年轻消费群体青睐进口食品

随着网购迅猛发展,消费者海淘进口食品已成普遍现象。除了线下实体超市食品店外,各大电商出售的进口食品更是花样繁多,好看又好吃,来自各国的乳制品类、糖果类和饼干,还有膨化食品、果脯类、坚果类等深受大人孩子的喜爱。

3月8日,记者在七里河建工集团附近一家进口食品店内看到,来自各国的饮料、饼干、巧克力、糖果等产品摆满了货架。与国内同类商品相比,这些进口食品最直观的体现便是价格昂贵。一瓶300毫升的日本桔子味汽水售价11.6元,一盒250克重腰果售价36元,一盒300克的甜肠售价更是高达78元。

随后,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进口零食店和大型超市发现,大部分超市货架上都或多或少摆放着不同类型的进口食品。进口食品凭借独特的口味、“高大上”的包装以及正宗的品质,获得了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

对进口食品质量放心吗?挑选进口食品时,消费者主要看哪些方面?一位正在挑选进口食品的消费者告诉记者,自己喜欢尝试新鲜的东西,觉得进口食品花花绿绿的包装很吸引人。通常都是看中文的产品名称和价格,只要觉得价格合适,就会多少买一些尝尝。在采访中,记者随机采访了解到,由于看不懂外文标识,所以很多消费者对自己选购的食品配料、能量等信息并不了解,选购也以考虑价格为主。在食用的过程中,也会因看不懂外文而造成保存不当产生变质,以及留存到保质期以后等问题,给食品安全留下了诸多隐患。

提醒

看懂标签再下单

当前,线上线下市场上的各类进口食品可谓是鱼目混珠。市民在采购时要注意食品安全,学会识别进口食品的各种标签,然后再下单购买不迟。

据了解,我国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进口食品的预包装上必须贴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标示的内容必须真实、准确并符合我国法律、法规规定,没有相关标签或标注不合规定,是不能进口的。其中,中文标签必须标明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限,并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同时,进口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以及相关产品还要有相关卫生证书。所以市民在购买进口食品时,一定要记得查看中文标签,特别是其中的保质期。无论是通过实体店还是网络购买,一定要索要并保留发票,便于在发现食品有问题后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我市食药监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食品的名称比较怪异,来源归属不明确的尽量不要购买。看“配料表”,应当如实标示产品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如果没有配料表,或者配料表标示含糊不清的,请谨慎购买;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如日期标示采用“见包装物某部位”的形式,应标示所在包装物的具体部位,日期标示不得另外加贴、补印或篡改;查有无违规现象。根据规定,标签内容应真实、准确,不得以虚假、夸大、使消费者误解或欺骗性的文字、图形等方式介绍食品,也不得利用字号大小或色差误导消费者,不应直接或以暗示性的语言、图形、符号,误导消费者将购买的食品或食品的某一性质与另一产品混淆,不应标注或者暗示具有预防、治疗疾病作用的内容,非保健食品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具有保健作用。如发现上述违规现象,可拨打12315、12331等投诉热线进行投诉。

此外,食品监管部门还提醒广大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日期标示,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是否为辐照食品、是否为转基因食物、营养标签、质量等级)。

兰州日报首席记者陈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食品 进口 消费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