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马新强代表建议:校企互动 推动大学生高质量创业

2017年03月15日 16:09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5日电(记者 张春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决策出台后,国家各部委和地方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动‘双创’活动的开展,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空前活跃的创新创业氛围,增加了就业并产生了一定经济效益。”全国人大代表马新强如是说。

timg


马新强代表认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应当注意到,目前的“双创”活动特别是大学生创业主要集中于互联网服务、休闲娱乐、IT硬件等领域,产业规模偏小,领域细分不够,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度不高,对于距离“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成为经济“新引擎”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同时,大学生由于资源、经验匮乏,导致创业路上屡屡受挫。

为此,马新强代表建议:

首先,“双创”应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的形成。应加大对以新技术为基础的创业活动的支持力度,聚焦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打造新技术的策源地;其次,鼓励规模企业建立“大学生创业基地”,吸纳更多有能力的年轻人在此平台创新创业;第三,让更多的企业家走进大学进行创业教育。政府牵头,校企联合在大学城设“创业小镇”。帮助年轻人增强对市场、对社会的认知,提前对自己的职业和发展进行规划,通过创业教育,让年轻人不仅能规划好人生,更要创造出一种敢闯、敢创的精气神;第四,进一步深入调研并持续跟踪“双创”活动的开展。可选取中关村、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行调研,界定“双创”企业的范围,统计各关键经济指标中“双创”企业对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贡献;对“双创”企业的行业和产品构成,以及与实体经济结合的程度进行调研;调研若干校企互动,利用“双创”转型,实现自身转型与支持大学生创业双赢的规模性企业,以获得实体经济企业与“双创”结合的经验和实感;调研大学生创业中若干拥有核心技术的“双创”企业,及时分析问题,总结经验,适时推广,以标杆企业引领“双创”的深入开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马新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