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东风随春归 发我枝上花

2017年03月16日 10:14 | 作者:张玉梅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鲜花怒放,色彩绚烂,春风扑面。

年过古稀的艺术家柯桐枝以激情的画笔绘就汪洋花海,40余件作品为中央党校图书馆营造了满园春色,此间展出的“柯桐枝花鸟画作品展”让广大师生感受到春天的和融暖意。

res06_attpic_brief

芳姿满园(中国画)柯桐枝

柯桐枝笔下的花木丰富繁密,千朵万朵的鲜花盛放枝头,成就一片汪洋花海。不同地域不同时令的花卉画在一起,艺术家画的是心中的第二自然,花鸟的梦想。柯桐枝的花鸟画带给观众更开阔的视野,更丰富的感受,更动人的视觉。

新时期以来,花鸟画家的开拓创新为传统花鸟画注入新的活力,柯桐枝写意浓彩的花鸟画也是如此。他以当代的文化情怀观照自然,从当代社会普遍关切的生态和环境出发,把艺术创作与时代的人文关怀结合起来,这就不仅为作品带来内涵上的新意,也使我们看到了时代文化的精神。

大胆用色,瑰丽灿烂,这也是柯桐枝花鸟画最突出的特色。他能够把西方绘画色彩的冷暖、色彩的明暗,民间绘画强烈对比的浓彩,近代画家发挥用水的泼墨泼彩,整合为一,形成了厚重恣肆的视觉效果,表达了欣欣向荣的气氛。

柯桐枝的画之所以有如此斑斓绚丽的色彩,在材质上主要是吸取了敦煌莫高窟的紫色、纯青、石绿的用法,而在艺术感觉上则是从云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珍贵花卉得到的启发。在他看来,敦煌莫高窟绘画保持到今天的鲜亮色彩,反映了中华民族对色彩有敏锐的感觉和悠久的传统。莫高窟的艺术给了他无尽的创作资源,他说:“我必须把这些色彩用到我的画作当中去。”

柯桐枝十分尊重自己的体验,他说:“要画心中之花,意中之鸟,求艺术精神之美,用自己明净、宽阔的内心世界去感悟,去亲近自然中的花花鸟鸟,以体现物我互融、互解、互爱、互扬的花鸟自然观。”

柯桐枝在笔墨语言上不断探索,放开胆量进行各种尝试。他的花鸟画不断呈现新的面貌,造型上已积累丰富的经验,线条的运用展现出率性的品质,色彩的运用更为大胆。愈到晚年,他在用墨用色上愈加浓烈,情之所至,放笔无碍,以浓墨、重墨、泼墨构成底色,在花卉和树木的刻画上施以水色重彩,在水墨写意花鸟画的用彩上形成鲜明的个性。

柯桐枝作品所呈现的激情和创造力,深深感染着到场的观众。春色满园,更觉春风扑面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柯桐枝 色彩 花鸟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