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超95%受访者认为身边存在“马大哈”父母

2017年03月16日 10:2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前几日,天津大悦城商场两名儿童坠亡事件,引发了网友对家长看护孩子以及问题归责的讨论。日常生活中,孩子的饮食、出行等各方面的安全问题,都与作为监护人的父母息息相关。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5.2%的受访者认为身边存在“马大哈”父母,65.0%的受访者发现年轻父母时常自顾自玩手机、忙事情而顾不上看孩子,60.3%的受访者认为年轻父母对危险的预防评估不到位。

受访者中,已有孩子的占78.7%,已怀孕的占7.6%,没有孩子的占13.8%。00后占0.7%,90后占18.5%,80后占56.4%,70后占18.1%,60后占4.7%,50后占1.2%。

60. 3%受访者认为年轻父母对危险的预防评估不到位

“不少父母自己都还需要人照顾呢,更何况是让他们照顾别人。”山东济南的60后闫庆君说,有了孙子后,她就和儿子搬到一起住,“为了更好地照顾小孙子”。

“孩子刚满一岁的时候,自己在床上玩儿,我也在床上看电视剧。当时我觉得我俩离得不远,就没咋看着他,突然就听见一声闷响,孩子从床边摔下去了。”今年30岁的吴谈起这次经历依然感到后怕,“幸好孩子没事,不然我肯定没法原谅自己,太大意了”。

陕西西安的于瑶(化名)是某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她觉得身边粗心大意的父母并不在少数。“我和家长们有个微信群,经常在群里通知家长帮孩子买某件东西。有些家长常常忘记,有些家长则根本不会去看”。于瑶觉得,虽然这些小事并未伤害到孩子的安全,但可以看出家长对孩子的上心程度。

本次调查中,95.2%的受访者认为身边存在“马大哈”父母,其中9.6%的受访者认为非常多。

“我很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一是担心嘈杂的地方有病菌传染,二是害怕出意外。”刘馨宜(化名)是一名80后“新晋妈妈”,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她辞去了原来的工作,转为网上接活在家做设计,“不能留孩子一个人在家”。

闫庆君每次带孙子出门几乎都是寸步不离,即便这样危险还是存在。“今年春节我带着孙子去逛庙会,太拥挤了,旁边一个人手里的烤串签子差点扎在孩子脸上”。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受访者 父母 马大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