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刘新文:补齐快递员劳动权益维护的“短板”

2017年03月16日 10:34 | 作者:马寅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西区委会主委刘新文:

补齐快递员劳动权益维护的“短板” 


“据统计,目前我国快递行业的员工总数超过140万人。去年‘双11’期间,快递业务量超过7.6亿件,单日最高业务量达到1.4亿件。”全国政协民革界委员刘新文用一组数据,揭示了当前快递员繁重的工作量。刘新文坦言,当前,许多快递企业不愿与快递员签订劳动合同,不交社保、不发加班费等快递行业的潜规则司空见惯,快递行业至今仍没有一套健全完善的用工制度和劳动权益的维护保障机制。

res04_attpic_brief (1)


为此,刘新文建议,要尽快制定规范的快递企业用工制度,明确规定快递企业须具备企业法人资格,禁止通过承包、转包、分包等用工形式将快递业务转交给不具备用人主体资格的单位,并制定公布适应快递行业特点的格式劳动合同,规范快递行业劳动关系。

在刘新文看来,补齐快递员劳动权益维护的“短板”,还需明确快递行业监管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

“要进一步明确快递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出台快递企业市场准入标准、快递服务质量管理制度、保障快递员劳动权益等方面的制度,并将建立健全快递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方面的工作,列为党政部门政绩考核问责的内容。”刘新文补充说,同时,要加大对快递企业侵害劳动权益用工行为的监管和惩处的力度,研究制定专门部门法,提升快递领域法规层次。

此外,刘新文还建议,要发挥行业协会、工会等组织维护快递员劳动权益的独特作用,积极推动成立快递行业协会和工会组织。

“快递员劳动权益的维护和保障,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参与。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尊重关心每一名快递员,当您收到快递时,别忘了客气地说一声‘谢谢’。”刘新文动情地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快递 劳动权益 维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