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荔枝核陈皮止胃痛

2017年03月16日 10:4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湖南读者徐先生咨询:我今年30多岁,一直不太注意身体,常食生冷辛辣食物,近几年常有胃痛等情况。朋友给我推荐一个小方,具体如下:荔枝核、陈皮各66克,焙干、打粉,混匀,均分为11份。早晚各一份温开水送下,服完为一个疗程。请教专家此方是否有效。 

timg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胡随瑜解答:中医常将荔枝核用于疏肝理气、行气散结、散寒止痛。陈皮是老百姓熟知的助消化、排积气、增加食欲的一味中药。该方剂具有解郁散寒、和胃止痛的功效,最好在饭前以温开水送下,较适用于寒凝气滞引起的肝气犯胃型疼痛。 

胃脘痛是中医一种常见多发病,发病率可达人群的38.5%。临床上以上腹胃脘部近心窝处经常发生疼痛为主,此症多见于急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疾患。胃脘痛在中医辨证中,分为中虚气滞型、肝气犯胃型和胃阴不足型。肝气犯胃型通常在青年人中多见。 

临床治疗胃脘痛的基本方多用白芍、炙甘草、鸡内金、佛手、麦芽等。荔枝核是荔枝的干燥成熟种子,有较好的理气止痛、温中散寒的功效,多用于厥阴肝经寒凝气滞所致的疝痛、睾丸肿痛等小腹疼痛,对女人气滞血瘀导致的经前腹痛和产后腹痛也有一定疗效。寒凝气滞导致的胃脘疼痛,常表现为胃脘隐隐作痛、不思饮食、泛吐清水、畏寒肢冷、大便稀溏,饥饿时痛甚,饭后稍减,胃痛时轻时重,数年不愈。陈皮作为一味常用中药,味辛苦、性温,具有通气健脾、燥湿化痰、解腻留香、降逆止呕的功效。以陈皮为主要成分配制的中成药,如川贝陈皮、蛇胆陈皮、甘草陈皮、陈皮膏、陈皮末等,均是化痰下气、消滞健胃的良药,适合胃部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状的病人。 

当然,胃脘痛的病人,首先要到医院做胃镜等检查,明确自己胃痛的病因和分型,不可擅自调理用药,以免贻误病情。

编辑:赵彦

关键词:荔枝核 陈皮 止胃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