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四川凉山先秦遗址项目入围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7年03月16日 14:56 | 作者:汪兰 | 来源:成都晚报
分享到: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6年度初评结果近日揭晓,在入围的25个考古项目中,四川成昆铁路扩能工程(凉山境)先秦时期聚落遗址群位列其中。

此次四川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位于成昆铁路凉山境内的扩能工程所在工地上。去年8月以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对沿线涉及的先秦时期遗址陆续开展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上万平方米,清理了500余座房址、灰坑、窑址、墓葬,出土了3000余件(组)陶器、石器、金属器标本。说明距今4000多年前,不光成都平原,安宁河谷平原作为四川的第二大平原也有人类活动。陈家烧房遗址和大厂遗址墓葬随葬品也显现出浓厚的新石器时代特征,安宁河流域新石器时代考古遗存的文化面貌逐渐清晰起来。同时,发现了四川境内除成都平原以外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先秦时期聚落群。成昆铁路施工所涉及的20余处先秦时期遗址沿安宁河谷平原分布,绵延百余公里,这为探讨聚落形态、聚落群之间的地理空间分布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实物资料。

专家认为,这次考古是首次在川西南地区大规模发现半地穴式房址及干栏式建筑;20余处先秦遗址也是川西南地区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堪称四川近年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它的发现,真正意义上构建起了安宁河流域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春秋战国时期的时空框架和谱系关系,填补了川西南地区这一时期的缺环。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四川凉山先秦遗址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