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王蓉蓉代表:加强工艺美术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

2017年03月16日 13:26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张春莉)“工艺美术是文化与科技融合的人类创新成果。自古至今工艺美术的作品、产品始终与时俱进,与时代的高科技发展水平与文化消费需求同向同行。工艺美术既有传统的传承一面,更有不断发展成长的一面。”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王蓉蓉认为,当下工艺美术却存在着生存与发展的两难境地,一方面是传承与保护,一方面是继承与发展,这些年来在工艺美术的发展上,各方面总想合二为一,两者兼得。

timg (2)


王蓉蓉表示,上世纪80年代,中国工艺美术曾有过这样的辉煌,传统的作品销遍全球,但随之而来的是景泰蓝变成了“景太滥”,遍地开花、库存上升、产品积压、市场萎缩。数十年在低谷徘徊与挣扎,无法从泥潭中脱身。其根本问题在于没有解决好传承与保护、继承与发展的矛盾问题。从上层决策来讲,政府管理部门就未能将这一矛盾区分开来解决,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要解决生产性保护问题;管工艺美术产业的要解决工艺美术的传承与保护问题。这种多头交叉管理造成的是相互纠结。“这些问题都需要从根本上从新认识和分工布局。核心是解决好传承与保护和继承与发展的矛盾问题。”王蓉蓉说。

为此,王蓉蓉代表建议:

首先,工艺美术的发展要两条腿走路,一是传承保护,坚守传统;二是继承发展,跨界设计。两者一定要从经营上截然分开,从管理上合二为一;其次,政府要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营造传承环境,让传承人从制作者向传承者转换,注重技艺的总结归纳和理论研究。做好著书立说的工作。运用现代科技、信息化手段,应用录影、录音、录像等技术,记录存留传承人的技艺和经验,实现工艺美术技艺的永久存留,防止“人亡艺绝”;第三,建立大师经纪人制度,与艺术品拍卖、专业化销售相结合,规范工艺美术品的营销市场。市场体系实行授权专卖制度,维护非遗作品的价值和传承人的合法权益与利益;第四,建立和完善人才认定制度,以德艺双馨、传统继承、制作精湛、技艺正宗、原汁原味等标准来评判认定。转变传统的师傅带徒弟,靠家族式、封闭式的技艺继承方式。形成传承人、高校协作的人才培养制度。第五,运用工艺美术的传统技艺、材料和科学原理,依托科学技术的进步、弘扬民族文化、紧抓社会需求,跨界集成创新,设计可用、易用、能用之新产品。以满足新时代人们对工艺美术品消费的需求。构建扩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工艺美术制造业的产业链。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王蓉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