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为什么要收古城维护费?”

2017年03月17日 09:01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王泳“为什么要收古城保护费?”6日上午,共青团与青联界别16小组讨论会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丽江市委副书记刘佳晨结合政府报告谈到丽江旅游产业时,全国政协委员朱军突然插话质问。

timg (12)

朱军等委员的质问依据来自社会关注。

2016年11月,著名童话作家郑渊洁通过个人认证微博吐槽自己在丽江参加论坛活动,因未随身携带“古城维护费”缴费凭证,被工作人员限制,随即引发数以百万计的网友关注,并迅速发酵,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委员们认为,景区的做法缺乏对游客的尊重,并质疑“古城维护费”收取的正当性。

“这个收费问题,外界可能存在误解。”听到有委员质疑,刘佳晨连忙解释,丽江古城以行政事业性收费方式来收取“古城维护费”,80元的古城维护费是丽江古城遗产保护最重要的经费来源和保障。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保护丽江古城文化遗产,以及保障丽江古城道路、水系、照明、环卫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正常运转、5A级景区正常运营。

“丽江古城古建筑都是纳西族风格,采用木建筑结构,街道窄,只能用小型的消防设备,消防压力大;洒水、扫街等环卫成本很高。”刘佳晨说,另外,古城周边的贫困地带较大,农村的道路较少,收上来的费用一部分用于修道和古旧房屋改造。

“它的性质就是一张门票,一次性收费保障了游客半个月内在丽江古城畅游,主管部门不再额外收费。”他向委员们解释说,丽江古城有60多个入口,所以采取“先收费后查票”的方式,所以造成了‘你没有凭证,回去拿去’的情况,但确实存在收费人员的素质不高的问题。”

对此,刘佳晨承认:“绝不是推脱责任,盛名之下,其实难负。我们既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也有很多苦衷,确需增强顶层设计和管理。”他介绍,以前古城保护得非常好。但近年来重建后,旅游人数大幅增加,“连昆明的酒店都不如丽江多。所以客观上,社会管理、交通都跟不上,目前已经痛下决心,在社会管理和旅游市场整顿方面还应该做很多工作”。

“你那个理由不对。”全国政协委员罗梅听到此,忍不住打断他:旅游业应该交给市场运作,政府不应插手。

紧接着,她以古北水镇为例表示,为什么古北水镇能做到一票难求?因为其做到了旅游标准化,跟有多少入口没关系,还是应该政府顶层设计规划好,标准化,让老百姓参与进来。“外面是一个民房,里面都是标准设施,干干净净,就像住在百姓家里。”罗梅说。

“听你这么一解释,我们就明白了怎会事儿了,但百姓不会理解,认为你这个钱收得莫名其妙。”朱军似乎对刘佳晨的解释并不十分满意。

“在此,我也想呼吁一下,顶层设计应该给我们提供宽松环境,取缔对那些‘低价团’、‘零价团’。只要它们存在,就会发生强制购物,现在的情况是,如果我们拒绝零价团,人家马上就去别的景点了。但古城这么多商铺,没有游客是不行的。”刘佳晨说。

“旅游业有句经验总结:不投资是最好的投资。”全国政协委员、中青旅控股董事长张骏表示,现在我国旅游正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在这种趋势下,再大力建景点、景区、宾馆,已不合时宜。

张骏说,中国的旅游业近三四十年体量增大了不少,但问题还是老问题,门票经济、宰客问题依然困扰着游客。要使旅游业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必须进行市场维护和市场秩序的整顿,不然旅游目的地品牌老化、同质化,就会在冠冕堂皇中使游客审美疲劳,感到疲惫,也会造成投资浪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古城 丽江 旅游 游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