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像测血压一样测眼压

2017年03月17日 09:10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3月12日—18日是第十个世界青光眼周。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青光眼学组将今年的主题定为:“像检测血压一样检测眼压,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视力”。

青光眼是世界首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北京同仁医院院长王宁利建议:40岁之前,每两年要进行眼睛的体检,包括眼压测量和眼底检查,40岁以后,每年做一次眼科检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青光眼主要表现为病理性眼球内压力升高导致视神经萎缩和进行性视野缺损。我国流行病学研究资料显示,40岁以上人群青光眼患病率为2.3%,致盲率约30%。由于青光眼导致的眼盲不管如何治疗都不能复明,因此和致盲原因第一位的白内障相比,青光眼对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的影响更为严重。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有2100万的青光眼患者,产生近630万盲人及超过1000万的视觉残障人士,给患者家庭及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

王宁利说,虽然青光眼致盲后不能复明,但是如果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患者是可以在有生之年保持一定的视觉功能,能够维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青光眼具有严重致盲性的同时,也是可控的。有研究表明在西方发达国家,有大约50%的青光眼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而在中国这一数字可能更为巨大,普及青光眼的科普知识,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青光眼,防治青光眼,十分必要。

普通百姓都知道高血压的危害性,但是对于眼压却很陌生。王宁利指出,青光眼最关键的危险因素是眼压升高,降低眼压也是目前治疗青光眼唯一有效的方法。高眼压对视神经的损害可以和高血压对心、脑、肾的损害相类比。

王宁利建议,对于青光眼高危人群(40岁以上,糖尿病,高度近视,青光眼家族史患者),眼科医师可有意识地进行眼压、前房和视神经评价(立体眼底像,OCT及视野等检查),从而提高高危人群中青光眼的检出率,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使患者在有生之年能够保留有用的视功能。(记者 王君平)

编辑:赵彦

关键词:测血压 测眼压 青光眼 世界青光眼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