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去年中企赴爱尔兰投资增长迅速

2017年03月17日 10:12 | 作者:王婧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爱尔兰投资发展局中国区总监张哲伟16日在北京表示,2016年中企赴爱尔兰投资增长迅速,同比增长约30倍。

t0112ea3ae3b360f92d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爱尔兰对外直接投资为29亿多美元,较上一年同期的1000万美元增长了近30倍,爱尔兰因此晋升为中国对欧投资的第五大市场。迅猛增势主要得益于中国海航集团以约25亿美元收购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约占据投资总存量的九成。此外,去年中国广核集团的中广核欧能公司以约4亿美元收购爱尔兰Gaelectric公司Douvan风电项目的100%股权,是中爱两国企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首次合作。

张哲伟说:“爱尔兰的多样投资优势已成为中资出海欧洲的最佳合伙人。”

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步伐蹒跚,但爱尔兰2016年实现了约5.2%的经济增速。《2016年IMD(国际管理发展研究院)世界竞争力年报》称,爱尔兰综合竞争力在欧元区排名第一,经合组织排名第五,全球排名第七,爱尔兰成为欧洲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据介绍,税率低、特定领域人才储备丰富、政府的优惠政策较多、经济自由度高、多语言支持以及大学与企业创建的良好研发环境等因素,均有助于爱尔兰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爱尔兰的IT、金融和商业服务、电子领域、娱乐、工业机械和设备等领域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中资企业的青睐。爱尔兰投资发展局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尽管英镑近期走势疲软,爱尔兰建筑业、制造业和服务业仍表现出强劲增长态势。

此外,张哲伟还表示,英国“脱欧”为爱尔兰带来竞争力,使其成为外商低风险进入“后脱欧时代”欧洲市场的重点考虑对象。尤其是在金融领域,英国“脱欧”之后爱尔兰可能面临更多的机会,成为一些离开英国的金融机构和从业人员的新落脚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爱尔兰 投资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