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费用完全不能打平成本 共享汽车盈利模式成疑

2017年03月17日 10:14 | 作者:马婧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超260家企业入局,市场正在爆发

进入公众视野的共享汽车品牌在几十家左右,而这仅仅是冰山一角。

杨洋所在的公司为全国的共享汽车企业提供系统和车辆控制设备,他告诉记者,公司已经跟超过260家的企业签订了合作。杨洋表示,这个数字还会不断攀升,“2016年合作企业增长是2015年的4倍,2017年第一季度已经是2016年的总和了。2017年和2018年会是大爆发的一年。”

目前,共享汽车领域的玩家涵盖了车企、汽车经销商、创业公司、房地产、通信等诸多行业。易观互联网汽车与出行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晨曦告诉记者,“2015年底的时候有本无车一族已经达到2亿人,市场需求很大。政策也鼓励共享出行,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这些因素都促成了众多企业入局。”

尽管友友用车停运了,但李宇还是认为共享汽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单打独斗的企业已经没有在做了,现在的企业都是一条产业链上的,比如,虽然汽车共享不盈利但上游卖车是盈利的;还有做汽车金融的公司,铺上几千辆,汽车金融就有单了。”

问题1

最长一次找车花了20分钟

去年9月,拿下驾照的董军成为了有本无车一族,今年年初他开始注意到共享汽车,今年1月6日第一次开上了共享汽车。

目前分时租车的价格普遍比出租车便宜1/3。以Gofun为例,开车40分钟到达20公里外的目的地,确定锁车后的结算费用为24元(4元时长费+20元里程费),价格相对出租车更经济。

已经开过25次共享汽车的“老司机”董军依然会被找车、找车位的问题所困扰。他告诉记者,运气好的话车就在路边,走过去就一两分钟,他最长的一次围着石景山万达转了3圈,花了20分钟才找到车。事后他发现,地图显示车在路口东北角,实际上车在路口的东南角。

问题2

不少用户掉进停车费的坑

“网点取车还好,如果是接上一个人用过的车,就可能掉到停车费的坑里。”董军口中指的坑是指上一个用户把车开到停车场走了,下一个接车的用户就需要支付上一个人的停车费。无论停了多久,途歌只给一笔固定的补偿,如果停车时间过长就意味着接车用户要承担一笔不小的停车费。

为了不掉进停车费的坑,董军会在取车前先询问车辆停了多久,需要交多少钱,如果费用过高就直接取消订单。停车场的管理员也会区别对待共享汽车,有的管理员不让停,或者让停车的用户先交钱。

也有不少企业采用定点存取的方式,不存在董军遇到的停车费问题,并可以规避违规停放、过度占用公共空间的问题。董军认为,这种定点存取的车辆用起来没有异地存取的方便。

新京报记者 马婧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费用 共享汽车 盈利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