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四川鼓励各地设公物仓 循环利用闲置办公物资

2017年03月17日 10:21 | 作者:钟振宇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办法从基层实践探索中来。作为会展之都,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设立了全省首个市级机关公物仓管理办公室,主要汇集财政采购的暂未使用或阶段性使用后闲置的通用办公物资。仅今年前两个月保障的三次活动中,就调剂了上百件办公用品设备。

在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示范下,我省个别市州、区县也陆续启动公物仓探索。

梓潼县部分乡镇机关食堂硬件条件差。通过公物仓调剂,一所中学更替下来的桌椅等运到了乡镇,实现了物尽其用。

巴中市市政中心分离式空调改造为中央空调后,公物仓将500多台撤换空调调剂到了市廉政教育基地、市公共交易中心等单位。

成都市温江区通过公物仓集中管理、接收、购置、调配办公物资,至今共计节约财政资金657万余元。

方向

物资不是越多越好关键要盘活存量

采访中, 一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物仓在运行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传统“手工账”模式管理公物仓,难以动态掌握各单位物资“供”“需”情况,调剂不够及时;日积月累的闲置资产,占用大量空间,而且有些设备折旧速度快,接收单位“不欢迎”。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国资处相关负责人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让公物仓“活”起来。“公物仓里的东西不是越多越好,更重要的是盘活存量。”

盘活存量,首先要变“手工账”为动态信息平台。据了解,绵阳、巴中等地正着手搭建网上电子公物仓平台, 动态掌握各单位办公物资的使用年限、使用状态、残值余额等;有需要的单位可在线提出调剂申请。

除了技术上的“盘活”,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国资处相关负责人还认为应在制度上“盘活”公物仓。“现在,办公物资的添置和处置由各个单位自行完成,公物仓无法掌握,如果能将采购和淘汰报废的权限统一起来,公物仓就能按需调剂或采购,同时及时报废无价值物资,避免无效物资堆积如山。”

“盘活存量,还需进一步扩大共享范围。”巴中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冯树才介绍说, 巴中未来计划打破层级,打通市、县两级平台,对更多的办公物资进行统筹调剂。

共享,也不仅仅局限于公共机构之内,今年,成都的公物仓发展有了新思路———率先在全国建设虚拟公物仓,通过租赁社会供应商资源来满足所需。

据了解,去年底,为保障某临时机构办公需求, 成都选择了向市场借资源。对于非涉密的办公物资,均向市场中的办公用品租赁公司租借,从临时机构入驻到离开,办公物资实现零库存。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公物 物资 办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