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伪劣红木家具有三“坑”:非黄、白皮、红妆

2017年03月17日 14:40 | 作者:李春先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如何辨别“红木”真假?

第一步,区伟伦用小刀片在抽屉边缘刮几下,然后放到鼻子边上闻。“如果香味淡雅则是刺猬紫檀,如果闻到有刺鼻臭味的,那就是其他非洲花梨。”他说。从味道来分辨,这两件家具一真一假,餐桌是刺猬紫檀,茶几是安氏紫檀。

第二步,把家具部件拿在手上掂掂重量,感觉比较重是真红木,而用来假冒的“亚红木”重量明显轻得多。

第三步,顺联家具城闽行艺宝总经理林章令示范用手电筒,或者打开手机上手电筒的强光来仔细查看家具表面。木材表面有黑色纹路线条的是真红木,而表面颜色黑沉沉,并且看不出花纹的,就不是红木。

如何“望、闻、问、切”?

赖江泽建议,消费者可以采用“望、闻、问、切”的方式来鉴别真伪。

望:大红酸枝木纹在深红色中常常夹有深褐色或者黑色条纹,棕眼细长,管孔略粗,而巴里黄檀虽然也直但比较细,小叶红檀虽纹路很像大红酸枝,但管孔很细。

闻:大红酸枝顾名思义是带有酸醋味香的木头,另外两种红木都不是这种味道。

问:多向业内专家请教,查阅相关资料。

切:大红酸枝的手感更细腻有质感,而且很重,声音清脆。另外两种木头发出的声音则有点“破声”的感觉。

求证二 “白皮”成分是否超标?

实验方法:砂纸磨去油漆

对于第二件求证家具——张小姐花费一千多元购买的大果紫檀衣帽柜,我们邀请佛山市泓御轩家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赖江泽进行验证。

他同样选择拿出抽屉来解剖。拉开抽屉可以看到,上了红色油漆,看起来似乎是一块完整的红木板材。赖江泽用砂纸打磨掉部分油漆以后,其中一部分就露出了白色的木头,和旁边的深色红木部分形成鲜明的对比。

“白色的部分叫做‘白皮’,就是边材,白皮不属于红木。按国家标准,成品红木家具中的白皮不能超过10%,并且正视面不能有白皮。” 赖江泽解释,一根红木只有中心部分是深色的,周围一圈是白色的边皮。白皮不但密度小、抗压力低,不耐腐蚀,而且有活性细胞容易被虫子蛀蚀,在制作家具时通常是被摒弃的部分。白皮超标的家具在若干年后可能会被虫子大量腐蛀,甚至垮塌。

这件“大果紫檀”红木衣帽柜中白皮占了整个家具将近一半。这是一件不合格的红木家具,甚至不能算作是红木家具。赖江泽说,合格的“大果紫檀”红木衣帽柜市场价需要5000元左右,而这件仅花了1000多元。“这连木料费都不够,不偷工减料是做不到的。”因此,他提醒消费者,买红木家具时,如果标价过低也要小心。

编辑:梁霄

关键词:伪劣 红木 家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