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荷大选结果符合预测 为民调机构挽回颜面

2017年03月17日 14: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17日电 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16日宣布在大选中胜出,击退极右翼对手威尔德斯(Geert Wilders)。据外媒报道,荷兰大选结果大致符合选民的意向调查,缓解了投资人对于民调屡屡低估民粹主义势力、特别是法国情况的疑虑。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15日,荷兰将举行议会二院(众议院)选举。图为议会选举前一天,3月14日,荷兰工党在海牙中央火车站前拉票,向支持者奉送红色的玫瑰花。中新社记者 沈晨 摄

民调机构未能在2016年英国退欧公投及美国总统大选前反应真实民意而饱受批评,尽管两次投票结果都落在民调的误差范围之内。

今年预定举行选举的有法国和德国,可能还有意大利,荷兰的选举结果有可能成为维持选前金融市场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报道指出,这些政治考验中,最大的看来要属5月的法国第二轮总统选举了,这场决胜选举可能由疑欧派的玛琳娜•勒庞对决中间派的马克龙。民调显示,勒庞胜出的机率不大,支持率落后约20个百分点。

荷兰选举日之前所做的民调准确反映了趋势和党派的得票排名,尽管并未预测到吕特所属的自民党(VVD)以那么大的幅度领先。

在法国,民调机构以前常常把勒庞所在民族阵线的支持率说高一些,因为他们认为部分选民不愿承把票投给了这个党。近几年他们不再这样做,称选民在说投票给谁时不再遮遮掩掩。

即便法国的各种民调似乎很有说服力,但投资者可能暂时还不对那样的结果寄予希望。

荷兰方面,民调结果在最后几周才变得有利于吕特,之前则显示威尔德斯领先。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3月15日,荷兰举行议会二院(众议院)选举。选前民调显示,参加此次选举的28个政党,无一能获得超过20%的选票。荷兰议会二院共有150个席位。图为当地新闻记者在投票站外对选情进行报道。中新社记者 沈晨 摄

最后阶段的游戏改变者所能造成的影响,或许可以给今年稍晚法国和德国大选提供参照,比如,荷兰首相吕特在荷土争端中对土耳其采取了强硬立场,这一事件在荷兰选前的最后几日铺天盖地的占据了人们的关注视线。

许多荷兰选民直到投票前的数日都未做出决定。“据我们统计,约有14%的选民是在大选当天才做出了决定,有些人甚至是走进投票站以后才最终拿定了主意。”益普索(Ipsos)的研究主管Marianne Bank说道。

民调人员Maurice de Hond表示,这种情况说明在选前最后一周加强民调的必要性。“在最后阶段做出决定的选民能对整体形势造成如此巨大的影响。”

距离法国大选最后投票还有近两个月的时间,选民的倾向也可能出现类似的改变,竞选迄今,三位主要候选人都丑闻缠身。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荷兰 大选 民粹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