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东食药监局:依法处罚医药电商问题企业

2017年03月17日 16:40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昨日,羊城晚报“财经315”栏目曝光了部分医药电商违规销售处方药的乱象(详见3月16日A17版《互联网药店漏洞仍多 处方药无处方照卖不误》),引起各方关注。昨日,针对“不用处方也能在网上买到处方药”的现象,广东省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对于发现问题的企业,将要求其整改,并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而相关医药电商表示,原则上购买处方药一定要上传处方,企业将加强内部管理,避免再出现类似漏洞。

医药电商为何频打“擦边球”?

业内 3万元顶格处罚 震慑力不足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根据现行的《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以邮售、互联网交易等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销售药品货值金额两倍以下的罚款,最高罚款为三万元。

早有明文规定,为何网售处方药仍屡禁不止?有业内人士表示,处方药网售的管理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一方面,部分消费者确实有需求;另一方面,相对于非处方药,处方药的市场规模和利润更大。

根据艾美仕研究报告,2015年中国处方药市场规模已经超过9900亿,占医药市场总规模的85%。为了扩容零售销售规模,医药电商寄希望于瓜分处方药市场蛋糕。业内人士指出,对比网售处方药可能带来的利润,顶格仅为3万元的处罚威慑力显然是不足的,这促使了不少医药电商在政策还未明确时已经打起了“擦边球”。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就呼吁要加强互联网药品销售监管。他指出,因为处方药涉及病种的不良反应,以及一些特殊用途,国家相关部门基于对药品安全性的考虑,特别加强对网上处方药销售的监管。“应该用一些严肃的、严厉的方式来处理网上售药的违规行为”。

相关报道

医改处方药市场2000亿 医药电商有望尝鲜

与其偷偷卖 不如抢先切入移动医疗

网售处方药未来能否解禁,出路又在哪?有业内人士指出,医药分家、处方药外流等医改政策对医药电商形成利好,医药电商可以加强与医院等医疗机构对接,进而分享2000亿医改处方药大蛋糕,关键要依法依规经营。

随着我国医疗改革进入深水区,处方外流屡被提及。2016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指出,禁止医院限制处方外流,患者可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

医药分家,处方药外流成为大势所趋。这不仅将为老百姓买药带来更多便利,也将带动医药电商发展。中国医药物资协会DTP委员会秘书长张小平指出,目前处方药这块市场,医院占70%,社区占10%,零售占20%。按照国家目标,要把医院近1/3处方药外流到院外,相当于在原来7000亿基础上拿出2000亿进入零售市场。

面对这2000亿的市场蛋糕,有业内人士呼吁,与其在平台上偷偷摸摸卖处方药,不如加紧拥抱移动互联网医院和电子处方,通过和正规医院的对接,让处方药实现在互联网的流转及销售。

实际上,近年来已经有不少企业纷纷“曲线”布局,试水互联网医院,为抢占处方药外流的市场份额做准备。2015年,乌镇互联网医院正式开业,打响了互联网医院的第一炮;阿里健康与武汉市中心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建网络医院;京东启动了“处方药电子商务”项目,试点公立医院向处方流转信息平台流转处方;此外,微医、好大夫分别在甘肃、银川上线互联网医院,实现在线诊疗、电子处方、药品配送等一站式就诊体验;七乐康与广州市荔湾区中心医院共建荔湾七乐康互联网医院。这些其实都是在为医院处方药外流铺路。

七乐康董事长石振洋指出,医疗机构不得限制处方外流,那么处方外流最终回流到哪里呢?毫无疑问是药店,连锁及电商平台。而试点移动医疗,与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才能把处方向医院外引,促进处方药的流转,为网售处方药找到一条新出路。

不能看到解禁苗头就违规操作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会长于明德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已经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了,医药领域也要适时而动。

他指出,对于网售处方药不能一棍子打死,目前国外在处方药网售方面已经有一些先进的经验了,中国完全可以参考借鉴,最关键的是加强技术手段来确保网售的安全性。政府层面也需要不断提高监督管理水平。

不过,于明德也表示,在药品追溯、药品分级、处方外流政策还没有完成的前提下,短时间内网售互联网还无法放开。对于企业经营者而言,需要遵守现行法律规定,不能因为看到了解禁苗头就违规操作,处方药销售是药品安全大问题,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对消费者负责。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处方药 医药 医院 医药电商问题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