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土荷冲突持续发酵:欧洲潘多拉魔盒将被打开?

2017年03月18日 09:59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3月14日土耳其总统塔伊普·埃尔多安表示,针对土耳其官员赴荷兰宣传修宪公投受阻一事,土耳其或对荷兰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其他国家也对土耳其高官来本国宣传修宪公投表示反对。土荷冲突持续发酵,会打开欧洲潘多拉魔盒吗?

拉票遭拒 风起云涌

土耳其近期派高官出国,试图动员海外土耳其人参加4月16日的修宪公投,但遭欧洲多国阻拦。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3月11日,荷兰禁止了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的航班降落,之后又拦截了欲经陆路前往土耳其驻鹿特丹领事馆的土耳其家庭和社会政策部长萨扬。两名部长原定到鹿特丹为公投拉票。

除荷兰外,欧洲其他国家也加入了“排土”阵营。3月14日,德国萨尔州政府计划禁止土耳其政治家参与演讲活动。奥地利总理克里斯蒂安·肖恩也于3月13日表示,出于“公共安全”考虑,将阻止土耳其官员在奥地利为土修宪公投举行政治活动。

对此,土耳其做出了反击。3月14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土耳其副总理努曼·库尔图穆什表示,禁止荷兰驻土大使入境。取消所有来自荷兰方面的外交航班,取消所有与荷兰的国家层面的高级会晤。

矛盾深埋 顺势而为

土耳其因出国宣传修宪公投,引发与欧洲多国的纷争,焦点还在于其出国拉票的举动。

“在欧洲其他国家看来,土耳其把自己国家的外交部长派到别国搞动员活动,是一种将他国当做自己附庸的强盗行为。”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欧洲任何国家都不会允许它这样做。”

上月,土耳其宣布将在4月16日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从议会制转变为总统制。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变为总统制将加强埃尔多安的权力。在欧洲国家看来,土政府的改制可能会发展为埃尔多安的集权统治。

其实,土耳其和欧洲国家在难民、土耳其加入欧盟等问题上早有矛盾。去年3月,土耳其以接收难民为条件,换取其加入欧盟谈判进程的加速。欧盟成员国匈牙利、希腊和塞浦路斯均反对土耳其入欧。日前,土耳其欧盟事务部长奥马尔·切利克表示,安卡拉不再保持与欧盟的移民协议。这种近似单方面撕毁条约的行为,可能加剧欧洲难民危机。

大选难测 欧洲动荡

随着欧洲多国大选相继拉开帷幕,土耳其与多国的纷争,让选举结果扑朔迷离。

刚刚出炉的荷兰大选投票结果显示,极右翼候选人基尔特·威尔德斯代表的自由党虽然输给了现任首相吕特所在的自由民主党,但自由党议席比现有的15席有所增长。

国外媒体分析指出,荷法德三国大选,都被打上了疑欧和反移民情绪的标签,而这两种情绪在英国选择脱欧后渐渐高涨起来。专家认为,土耳其和欧洲多国持续发酵的纷争,会对欧洲民粹主义产生一定影响,或增加欧洲极右翼政党上台的可能性。即将迎来大选的法国与德国,就都可能面临右翼思潮进一步蔓延的压力。

殷罡指出,土欧纷争的发酵,“会激化欧洲与伊斯兰世界以及欧洲内部的矛盾,对欧洲内部安全也会造成冲击。”在与土耳其有激烈冲突的背景下进行的大选,或将影响欧洲整体局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土荷冲突 持续发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