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入境限令又遭冻结 美司法部再次上诉

2017年03月18日 11: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3月17日电(记者徐剑梅)继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新版移民入境限制令遭夏威夷州联邦法官叫停后,马里兰州联邦法官日前作出裁决,冻结了这一入境限制令的部分条款。美司法部17日通知联邦第四巡回上诉法院,将就马里兰州联邦法官的裁决提起上诉。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当天发表声明说:“司法部对马里兰州联邦地区法院的裁决持强烈异议,期待卫护总统的行政令,以保护我国安全。”

马里兰州联邦法官16日冻结新版入境限制令中暂停发放签证的内容。如果司法部正式提起上诉,将由位于弗吉尼亚州里士满的联邦第四巡回上诉法院受理。

此前,夏威夷州一名联邦法官已勒令在美国全境暂停执行这一行政令。如果司法部对此裁决上诉的话,仍将由位于旧金山的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受理,而后者此前已驳回过司法部因旧行政令遭冻结而提起的上诉。

马里兰州和夏威夷州联邦法官裁决理由相似,都认为特朗普新版入境限制令涉嫌宗教歧视违宪,并引述特朗普及其任命的白宫官员的公开言论作为裁决的参考依据。

夏威夷州联邦法官作出裁决后,特朗普当晚在田纳西州一个民众集会上作出回应,称这是“前所未有的司法越权”,并表示如果需要,将一路上诉到最高法院。

1月27日,特朗普在宣誓就职一周后颁布行政令暂禁全球难民和7国公民入境。这一行政令当即遭遇全美多地抗议和世界多国批评,并于2月3日被联邦法官在全国范围内冻结至今。

3月6日,特朗普颁布新版移民入境限制令,原定3月16日生效,规定在120天内停止实施全球难民入境美国项目,90天内暂禁苏丹、叙利亚、伊朗、利比亚、索马里和也门6国公民入境美国。和之前相比,新版行政令内容有所弱化,取消了暂禁伊拉克公民入境的规定;明确了来自暂禁国家的美国绿卡持有者和持有效签证者可以入境;不再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入境,并预留了10天缓冲期,修补了多处法律和操作层面漏洞。(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入境限令 美司法部 再次上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