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四川达州交警有多牛:8人管14乡镇 全是“超人”

2017年03月18日 11:50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马家中队的交警雨夜中还在坚守岗位。

风里来,雨里去,你所看到的达城交警,辛苦程度远不止这些。达州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的交警们,便是达州交警战线上最具代表性的一群人。10个小组要管好1400余台无处停放的私家车,8个交警要管好14个乡镇和河市片区的交通秩序。长期坚守一线的磨炼,把他们变成了“超人”。

3月16日,该大队的城区一中队和马家中队负责人,分别向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揭示了他们令人叹服的工作能力。

奔跑在路上的“超人”

日均上岗时间超12小时

“我们中队在岗的交警,一共25个,虽然看起来人比较多,但由于道路交通管理压力太大,人手仍然是远远不够的。”达州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城区一中队的队长吴应辉,带领的队伍可谓是“兵强马壮”,但只要提及辖区的道路交通管理压力,他便眉头紧锁。

吴应辉告诉记者,随着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私家车逐年猛增,他们辖区内原有的道路、停车场、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已完全不能满足市民需要。

由此,衍生出了众多需要交警出马解决的问题。“以停车为例,我们辖区内每天至少有2500台车辆要停,但路面停车位却只有1100个,始终有1400多台车被迫违章停车,我们不可能对每台违停的车都开罚单吧?”

为了管理好辖区内的交通秩序,除了建议政府尽快完善相应的交通基础设施外,吴应辉也带领8个常规交通秩序维护小组以及1个凤凰大桥小组、1个机动小组的交警,想了不少办法。而最重要的办法,就是让执勤的交警“跑起来”,不断用他们的三寸不烂之舌,劝导乱停、违停的车辆尽快开走,保证1400多台无处停放的私家车尽量不占用道路通行资源。

“早上7:30上岗,晚上7:30以后才能下班,而如果要值夜班,他们的执勤时间还将延长到晚上11:30左右。”吴应辉说,在该中队上岗执勤的每一位交警,日均上岗时间都超过了12小时。在维持达州南城片区交通秩序的战线上,他们是一群一直在路上的“超人”。

车祸现场奋力救群众

雨中5人合力徒手刨水泥

与城区交警不同,辖区在达城郊区的达州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马家中队,“主战场”是被公路网连接起来的14个乡镇,另外还要守好进出达州的“空中走廊”——河市机场片区。随着近年来乘坐飞机和接送机场乘客的人增多,每年春运,含中队长在内仅有8个人的马家中队,每个人的神经随时随地都处于紧绷状态。

“8个人要管好14个乡镇的交通秩序,还要为河市机场片区保驾护航,我们的工作强度可见一斑。”马家中队的中队长李卫华告诉记者,他们长期以来探索出的“以点带面、以面带巡”工作法,让不少棘手的问题迎刃而解。不仅如此,该中队还充分运用在各个乡镇设立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文明劝导点,将每一位交警的能量发挥到了极致。交通事故预防、救助、勘查等工作,也因此移到了管理的最前端。

长期以来形成的良好工作作风,铸就了马家中队的快速反应能力。2015年6月,一辆满载水泥的货车,不慎在中队附近的道路侧翻至深沟,驾驶室内的两人被埋。得到消息后,包含李卫华在内的3位值班交警,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救援。几分钟后,在路上巡逻的另外2名交警也赶来支援。

“当时下着很大的雨,水泥被雨水浸湿后会很快凝固,若不及时救出被困者后果不堪设想。”在李卫华的组织下,大家冒着大雨,全部徒手刨水泥,上演了一场“生死大营救”。5人不知疲倦地刨开压在驾驶室上方的水泥后,每个人的手指都在流血,还有人指甲都快脱落了。令人欣慰的是,被困的两人中还有1人活着,另一人已不幸当场身亡。大家又马不停地将伤者送医,最终救了一条命。

第二年春节,获救男子从老家扛着土豆、红薯等土特产,还提着两只老母鸡,到马家中队的办公室感谢救命恩人。交警坚决不收他的东西,不料却惹得对方火冒三丈,在盛情难却的情况下,交警们只好“妥协”。

“身体康复后,他出门打工去了,联系不上了,不知他现在过得可好?”回忆起这位朴实的农民兄弟时,李卫华禁不住红了眼圈,他说,“我们不希望在辖区内再发生交通事故,这便是我们源源不断的动力所在”。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受访者供图)

编辑:梁霄

关键词:四川 达州 交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