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蒂勒森访韩的战略考量

2017年03月19日 07:39 | 作者:杜白羽 耿学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首尔3月18日电(国际观察)蒂勒森访韩的战略考量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耿学鹏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7日在访问韩国时表示,美国对朝鲜的“战略忍耐”政策已到尽头,为让朝鲜弃核将考虑“所有可能选项”。这与他前一天在日本的表态一脉相承。

分析人士认为,蒂勒森此次访问韩日两国主要是为了与两国高层讨论研究对朝新思路。他在访韩过程中一方面显示对朝强硬姿态,另一方面又保持战略模糊,其目的是保持地区适度紧张,以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

显示强硬姿态

所谓“战略忍耐”政策,是指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实施的对朝政策,即在朝鲜展示真诚对话意愿前,拒绝与其对话,对其保持制裁与施压。

蒂勒森17日在首尔与韩国外长尹炳世出席联合记者会时说,对朝鲜的“战略忍耐”政策已经失败,美国将在外交、安全、经济等各方面采取一切措施让朝鲜弃核。

蒂勒森的这一表态与他在此前访问日本时的表态类似。他16日在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共同会见记者时说,美国过去20年谋求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努力已经失败,需要研究新思路应对来自朝鲜的威胁。

蒂勒森在日本发出了“一切选项都在桌上”的表态后,在韩国再次重复了这句话。这一表态被舆论解读为暗示美国不排除对朝鲜动武的可能。

除了上述表态,蒂勒森此次访韩的行程也透露出对朝鲜施压的意味。他17日从日本飞抵韩国后,并没有去首尔,而是直接乘直升机奔赴韩朝非军事区,访问了板门店共同警备区的美军军营,参观了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场地,还在军事分界线附近拍照留念。韩联社报道说,此举是在向朝鲜释放警告信号,会对朝鲜形成不小压力。

保持战略模糊

尽管蒂勒森作出了种种对朝强硬姿态,但另一方面,他所说的对朝新思路依然不清晰。

在日本,蒂勒森与岸田文雄共同会见记者时,尽管被媒体多次追问,两人对对朝新思路的具体细节只字不提。

在韩国,面对记者有关新思路具体方案是否包括军事打击的追问,蒂勒森表示,美国并不愿意看到事态升级为军事矛盾,但万一朝鲜对韩国和驻韩美军产生威胁,将采取应对措施。但他始终未提“先发制人”的军事选项。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专家对新华社记者说,蒂勒森“一切选项都在桌上”的表态看似强硬,但其实质依然“模糊”。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认为,美国将最坏的情况摆出来“吓唬”韩日,却不给出应对策略的具体实施方案。如果说奥巴马的“战略忍耐”是对朝不予理睬,特朗普的新思路就是加强恐吓,适度保持地区紧张,其目的是争取美国利益的最大化。

应对政权交替

蒂勒森此次访韩正值韩国前总统朴槿惠遭弹劾下台后不久。多项民调显示,在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在野的进步左派势力胜选并上台执政的可能性很大。

韩国左派在南北关系上主张与朝鲜对话,在“萨德”问题上倾向于反对部署,这与美国的政策相反。此次访问中,蒂勒森在这些问题上表明了美国继续坚持现行政策的态度。

关于“萨德”问题,蒂勒森表示希望“萨德”部署进程不受政府换届影响。尹炳世对此回应说,下届政府无论如何都要“保持外交和安保的一贯性”。

而关于与朝鲜的对话,蒂勒森表示,目前与朝鲜对话“时机尚早”,只有朝方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才会与其对话。

对于朝鲜有关停止韩美军演的要求,蒂勒森明确表示拒绝。他说,美韩的联合军演是“透明”的,但朝鲜的核导开发却不透明,因此不会停止军演。

分析人士指出,蒂勒森在上述问题上展现出强硬立场,是为了应对韩国很可能出现的“政权交替”,提前打好“预防针”,防备韩国新政权在相关问题上出现反复。(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蒂勒森访韩 战略考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