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逆百货业下滑趋势

台商仍计划扩大布局大陆市场

2017年03月20日 09:40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以及传统百货业缺乏创新等因素,近几年大陆一部分百货商场出现经营困难现象,甚至一些大型连锁商场退出市场。而针对这种现象,台湾有舆论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大陆消费能力下降的原因。甚至有“业内”人士呼吁台商警惕这种现象,谨慎到大陆投资。不过,台商似乎并没有在意这种警告,照计划布局大陆。

■传统百货业处在转型节点

华堂、百盛、庄胜崇光等一些很多年来陪伴北京人走过的响当当的中高档百货商场,曾经人潮汹涌一货难求,如今出现了逆转——有的门可罗雀、人烟稀少日渐萧条,有的甚至难以为继关门停业、也有的陷入经济纠纷难于自拔……

这样的情况不仅仅在北京发生,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这类新闻也层出不穷。

种种迹象显示,在大陆市场经历了黄金十年之后,传统百货业已经走到了变革和转型的关键节点。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前几年经济高速增长,传统的百货业态日子过得比较好。自己主动调整适应市场或开拓性地适应市场这块过去我们百货业做得“内功”不够,传统的百货模式如果不进行调整,压力是比较大的。

北京崇光百货一位管理层表示,传统百货业千店一面的同质化问题尤为突出。一方面,所有商品都是品牌商或者代理商的,商场没有控制权,而同一品牌代理商和多家商场合作,进一步加剧了同质化竞争的局面。而另一方面,百货公司数量太多,缺乏足够的人流和物流的支撑,导致亏损。

网购冲击也是百货业经营惨淡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电商在中国崛起,很多人虽然还逛商场,但他们很多人逛商场的目的已经不是来买东西,而是看东西,或者试东西,比如服装。很多人通过试衣服获得该品牌服装尺寸规格等信息,然后打道回府,再通过网购实现消费。“这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北京翠微商厦相关负责人分析称。

“决不能认为商场倒闭或者生意不好就怀疑是大家没有购买力了,只不过是消费者消费习惯改变了,从原来到实体店消费改为了到网上消费。”台湾新光三越执行副总吴昕阳表示,对于大陆消费者习惯和大陆互联网发展的速度,台湾很多人还不能接受,有的人根本想象不到大陆科技发展有多快,以至于他们把一些商场倒闭看成是大陆经济萧条。

吴昕阳表示,大陆经济发展依旧强劲,而且后势可期。所以,台湾很多商场打算今早布局大陆。

■台商百货扩大对大陆布局

其实,在大陆,相较于制造、餐饮等行业,进入百货业的台商并不多,最出名的有太平洋百货、庄胜崇光百货等大企业。

不过,在浙江温州,却有一家经营稳健的台湾百货企业为适应百货业和互联网发展态势,主动转型。这就是开太百货。该百货创办人为前康宁医院董事长郑锡华。

1998年,第一家开太百货开业,这是温州第一家超过10000平方米的大型商场。开太百货开启温州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百货业,一家“独大”的情况一直维持到2002年年末,才有本土商业品牌崛起,挑战开太在温州百货业的龙头地位。

作为温州现代百货业的开创者,开太百货的展店策略也为当地业者所效仿。

2007年,开太百货在瑞安开出的第一家分店,为将触角延伸到温州下辖各县,本土品牌紧随其后,由此开启了温州市区百货行业的“扩张”。

目前,除了温州城区中心尚在营运的老店外,开太百货将展店的中心放在温州都市圈所辐射的中小县城,2016年开出了泰顺店,台州玉环店也即将投入营运。

开太百货泰顺店总经理谷叶林表示,选择泰顺,一方面是看中泰顺当地的消费潜力,但过去却尚无一家大型商场;其次,泰顺店别于一般的城市综合体,在保留开太传统百货的商品丰富度的同时,会结合当地旅游资源带来的客源差异,开辟更多面积,改造成餐饮、娱乐等体验式业态。

“这样的调整也是为了因应大陆电商业对传统百货业的冲击。”谷叶林说,在品牌引进、消费形态甚至外形风格上,泰顺店都与温州人熟悉的开太不同,这是开太首次尝试向综合服务体转型。

据了解,由于看中大陆经济未来多年将依旧处于中高速发展,开太百货正在计划扩大在大陆布点。

和开太百货转型不同,台湾还有一批商场业者则更是选择“危机”入市,例如台湾新光三越预计于今年第二季度,开出新光三越两岸最大的重庆店。太平洋SOGO百货总经理汪郭鼎松认为,今年大陆零售市场依然很辛苦,但是如果遇到有利的机会或好的机缘,就必须出手。

吴昕阳日前还表示,预计于今年第2季开出重庆店,此为新光三越旗下最大店铺,面积将是信义四店的两倍大,约24万平方米。

若开出该店,会是新光三越在大陆市场第二家店铺,目前招商正在进行中,也因面积太大,将不会一次到位,应会分三个月及六个月二阶段开出,经营概念会跟信义的A11很像。

新光三越第一家店新光天地苏州店,已于2015年开幕,这是新光三越在2007年发生经营纠纷后再度出发,所开出的独资经营店。

汪郭鼎松则表示,今年大陆零售市场应该也不轻松,但是依然有人愿意危机入市;远百遇到好的机缘和好的机会就会出手,即使环境不好,也会继续将零售做下去。

他也提到,虽然大陆前一阵子的虚拟市场强势,但是他认为大陆政府开始重视实体市场,未来零售市场将走向实虚整合。

除新光三越外,太平洋百货东家——台湾远东集团也预备在大陆再开新百货公司,远百14日公告将把在大陆投资再增资约36亿元(新台币),包括成都远百1亿美元与成都北城店1600万美元,充实营运资金及改善财务结构。

据了解,本次增资备银弹,应是为拓点做准备,评估地点包括上海、重庆等处,“商业抢的就是先机。”台湾远东集团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百货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