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河南推行畜牧业供给侧改革 鼓励农民发展“牛家乐”

2017年03月20日 10:11 | 作者:张兴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郑州3月17日电(记者张兴军)记者近日从河南省畜牧局获悉,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为适应市场消费升级要求、促进农民增收,并加快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畜牧业占农业产值的比重,而鼓励引导农民发展集生态养殖、生产体验于一体的“牛家乐”将成为此间一大亮点。

timg (6)

河南是全国肉牛大省和新兴奶业大省,发展肉牛奶牛产业的市场前景广阔。根据此前发布的支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的相关规划,到2020年河南省将新增肉牛100万头,新增高品质生鲜乳100万吨,新增饲料作物种植面积500万亩,新增产值1000亿元,力争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0%。

规划文件特别提到,在着力推进肉牛养殖和优质奶源基地建设的同时,要大力发展养牛合作社。积极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式养殖,统一提供防疫、品牌、销售等服务。引导龙头企业、集体组织、农民等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农民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扶贫到户增收资金和小额贷款参股等途径,兴办肉牛奶牛合作社。引导合作社发展集生态养殖、居民认领、生产体验于一体的“牛家乐”旅游点。

河南省畜牧局畜牧处处长高永革表示,近年来,城市近郊以生态农场为依托的“农家乐”日益火爆,而随着消费升级和一二三产融合,未来类似“牛家乐”的新兴业态也必将成为趋势。“如何优先保障合作社发展生产经营所需用地、用电,落实财政补助形成的资产移交合作社持有和管护的政策,将是相关部门的工作重点。”

数据显示,目前河南全省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为32%。其中2016年全省猪牛羊禽的肉产量达到682.5万吨,位居全国第二,牛的饲养量达到1437万头,位居全国第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发展 农民 畜牧业 河南 牛家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