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揭秘"天下第一村"华西村:正在进行"颠覆式"改革

2017年03月20日 10:55 | 作者:李春平 徐伟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华西集团去年营收267亿,钢铁板块占比过半,金融板块净利润6亿;华西中心村分红模式正在进行股份改革。

华西村前党委书记吴仁宝将华西村规划为“山南钱庄 山北粮仓 中间天堂”,华西幸福大桥,将华西村的工业区(钱庄)与中心村住宅、商业区(天堂)分隔开来。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摄

3月18日,是“天下第一村”江苏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逝世4周年。如今,后吴仁宝时代,工业致富的华西村正在改变。

3月14日,由华西村村民委员会实际控制的华西股份公告,拟参股成为稠州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定增终止。参股银行,是主营化纤产品的华西股份转型金融控股公司的资本路径之一。华西村旗下的华西集团,更是早在10年前就已经涉足金融行业,如今效果正在显现。更大的改变,华西中心村村民股份改革,在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在记者几天的走访中,这座被外界报道为管理封闭的村庄,却表现得极度开放,希望外界能对其有更多的了解。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表示,外界对华西村有很多看法,他们希望外界对华西村有个客观的认识。

3月13日-17日,新京报记者实地走访华西村,采访华西村现任党委书记吴协恩、华西村旗下华西集团各板块负责人,还原华西村从工业向金融、服务转型的变局。

旅游板块年收益数千万

江苏华西村,因“天下第一村”的名号,吸引着众多游人。华西村景区北门前的金塔路,也是华西村主要的商业街之一。

张丽(化名)是街上一家超市老板,来华西村做生意已有十年。刚来华西村时,张丽开了一家旅游纪念品商店。“当时人多,一个导游能带近300人的团队”。那时店里一天接待3个团队,“挣钱就像捡钱一样”。

但前几年,张丽发现生意难做了,“游客没以前多了,现在导游一般都带30人的团队。”由于旅游纪念品不好卖了,张丽将门店改做超市,主要为本地人服务。

新京报记者发现,目前金塔路上已看不到旅游纪念品商店。华西村景区北门旁集体经营的华西村商场,门口虽标有旅游纪念品的字样,内部也已是超市模样,售卖华西村旅游纪念品的只剩一排柜台。

刘海东(化名)要比张丽早来华西村近十年。在他印象中,新世纪初期,华西旅游业蓬勃。刘海东当时跑三轮车载客,好的时候一天挣六七百块。后来他将三轮车换成轿车,“只要把车往景区门口一放,就有生意。”

“人少了”是刘海东现在对华西村旅游业最大的感受。现在他开起了网约车。

“景区现在一年的接待量在150万人次略少一点,以前多的时候在250万人次。”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华西集团副总经理包丽君3月17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以前节假日组织来学习参观的团队游多,八项规定出台后,这类团队游少了,但私家自驾游多了。”

“我们也在动脑筋拓展,和全国一千多家旅行社都有签约,现在看旅游收入还是可以的。”包丽君表示,整个旅游板块,一年有几千万的收益。投资30亿元、2011年投入使用的龙希酒店,去年营收3个亿,产生收益1000万元左右。

编辑:梁霄

关键词:揭秘 华西村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