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在京高校思想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2017年03月20日 11:12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到: 

3月16日,民盟在京高校思想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大学召开。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葛剑平,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副部长郑洁,民盟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刘玉芳、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刘玉芳主持。来自11所在京高校的民盟基层组织负责人和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的部分盟员参加了座谈会。

张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在京高校民盟基层组织在思想建设和盟务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感谢大家对盟务工作的努力和付出。他指出,民盟作为以教育为主要界别、在高校有着大批成员的民主党派,思想工作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形势和任务,特别是在中共十九大和民盟中央十二大即将召开之际,大家责任重大,任重如山。

张平就进一步做好高校民盟思想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民盟高校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每一位知识分子包括高校盟员都应该正本清源,明辨是非,在政治上更加自信,文化上更加自觉。

二是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创新民盟高校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要有进入意识和主动意识,真正了解基层盟员的思想动态,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既有成效,也有说服力。高校民盟组织要抓住大好机遇,全力配合高校党委中心工作,多帮忙,以实际行动赢得高校党委对民盟工作的支持。

三是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坚持政治上引导、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关照、业务上支持。从关心高校盟员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使他们能够安居乐业,解除后顾之忧。要把为盟员办实事、做好事作为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努力为盟员成长和进步创造条件,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营造良好氛围。

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葛剑平出席座谈会。

各位基层组织负责人介绍了所在高校民盟组织的基本情况,交流了民盟思想工作情况、经验及体会,并对如何进一步开展民盟高校思想工作、进行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提升民盟组织的凝聚力、处理好盟员本职工作和盟务工作的关系、发挥“盟员之家”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延伸阅读

当天,张平副主席还参加了北京市民盟基层组织第一个“盟员之家”——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盟员之家”的揭牌仪式。张平副主席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敖英芳,著名经济学家、民盟中央原名誉副主席厉以宁,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葛剑平等共同为“盟员之家”揭牌。揭牌仪式由民盟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刘玉芳主持。

张平在讲话中指出,在民盟的思想建设中,建立“盟员之家”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来,民盟中央主席、副主席们多次为各地“盟员之家”揭牌,直接与基层盟员交流,了解“盟员之家”活动情况,效果很好、收获很大。建设“盟员之家”,经常组织活动,把基层盟员们凝聚到一起,让盟员真正具有归属感,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家的温暖,对我们学习实践活动,包括思想宣传工作,都会产生积极健康的推动作用。

敖英芳在致辞中对北大盟员在本职工作、学校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要走在高校的前面,知识分子要走到前面。希望北京大学民盟组织要进一步努力工作,发挥优势,为北京大学发展、为北京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厉以宁先生作为北大民盟“盟员之家”牌匾的题写者致辞,表示自己入盟已经60年了,一直对民盟组织怀有深厚的感情。他还重点谈了自己学习此次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认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知识分子,包括民主党派知识分子在内的知识分子在国家的富强、民生的改善等方面都可以也应该大有作为。

葛剑平在致辞中感谢北京大学党委及统战部对北京大学“盟员之家”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北京大学民盟组织的工作给以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在民盟即将迎来76岁生日之际,为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盟员之家”揭牌,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希望北京大学的这个盟员“小家”,能够在北京民盟基层组织“盟员之家”建设中,起到一个非常好的带头和标杆作用。希望北京市各级民盟组织要高度重视“盟员之家”建设工作,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将“盟员之家”建设好,维护好,让盟员能从这里找到温暖,汲取力量,发挥作用,将“盟员之家”真正建设成为“暖心之家”“学习之家”“进步之家”!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高校 北京大学 盟员之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