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央社院迅速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17年03月20日 11:14 |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
分享到: 

3月16日,中央统战部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传达会。会后,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立即召开院党组会,对全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孙春兰部长在传达会上的讲话要求作出部署。当天下午,受潘岳同志委托,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郑钢淼主持召开部门负责人扩大会,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布置相关工作。与会人员围绕贯彻“两会”精神、推进学院改革发展进行了讨论。

中央社院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大统战”战略思想。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三次重要讲话是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重中之重,这三次讲话与统一战线工作密切相关,既有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又有对统一战线领域中党外知识分子、扶贫攻坚、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换届、新疆维稳等工作的具体要求,不仅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脉相承,也更加凸显了“大统战”的战略思想。当前,统战工作不仅范围、领域、对象不断扩展,面临的形势任务也更加艰巨,“大统战”不是治理之术,而是执政之道,其视野更高,范围更广,触角更深,方式更多。作为统战之道教育、研究、宣传的主阵地,中央社院要更好履行职责,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大统战”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共识教育开展培训,积极引导党外人士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强大正能量。

中央社院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必须落实孙春兰部长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部署要求。孙春兰部长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对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提出五点意见,要求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协助民主党派搞好换届、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等,重点突出、要求具体,对中央社院开展教育培训、理论研究等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大家一致表示,要结合中央社院实际,把这些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一是进一步加大政治共识教育力度,继续深化“模块化”教学改革,积极配合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帮助民主党派以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二是配合中央统战部开展好党外知识分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真学真用,把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作为学院教育培训效果的重要体现,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立足文化认同教育,重点打磨好面向少数民族、伊斯兰教、藏传佛教界、基督教、非公经济、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侨青年精英等统一战线十大群体的“10个讲清楚”课程,吸收“两会”精神完善新的讲义,如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正确看待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升发展信心,遏制非公有制企业“空心化”,积极引导他们投身实体经济;引导各民族群众切实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伊斯兰教、藏传佛教等宗教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引导港澳台海外人士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等。四是结合统一战线重点难点问题推进智库建设,主动加强与中央统战部各局室及统战系统单位的联系,共同做好课题研究、建言资政等工作。

中央社院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必须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持续深化各项改革。大家一致认为,中央社院的教学科研行政后勤管理体制改革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一些机制上的问题没有解决,学院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需要进一步增强信心、深化改革、巩固成果。党组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工作,多谋有利于学院长远发展的大事,多想从根本上解决发展瓶颈的难事,多干彰显学院价值作用的实事;教职员工要继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积极开展“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使之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以创新和实干精神拥护党组决策、支持学院改革、推动事业发展,切实发挥好中央赋予的联合党校、教培主阵地、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三大职能,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央社院 贯彻 两会 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