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亟须长江保护法

2017年03月20日 11:27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吕巍)长江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河,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在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对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明确部署。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将长江流域的治理、开发、保护各项事业推上法治化轨道,民进中央建议尽快制定长江保护法,全面规范和调整长江流域管理中的各种水事行为和关系,系统解决流域管理中诸多矛盾和问题。

协调多元利益实现绿色发展

在民进中央看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实施,水资源的功能日趋复杂多样,经济、社会与环境功能之间的竞争加剧,不同功能的多元利益冲突将不断升级。因此,迫切需要制定《长江保护法》,通过梳理与平衡长江流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多种功能以及依附其上的多元利益关系,确定不同类型法律权利的优先位序,建立权利冲突调整的基本规则和具体制度,提供系统的制度性方案。

此外,通过立法也可以建立长江流域生态安全的硬约束,实现产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民进中央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长江流域总体抗灾能力显著提升,但局部洪涝、干旱灾害频发,防洪抗旱仍是长江的心腹之患;长江水质虽然总体良好,但局部水质、水生态环境有恶化趋势;水污染与水土流失也严重威胁到流域生态安全。

“中共中央、国务院已明确,长江经济带建设,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长江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因此,迫切需要制定《长江保护法》,为建立长江流域生态安全的硬约束,为打造中国新经济支撑带提供法治保障。”民进中央表示。

明确权责利完善水资源管理

民进中央关注长江保护多年,对于当前长江上游部分支流水能资源开发利用无序;中下游河道非法采砂、占用水域岸线、滩涂围垦等行为时有发生;河口地区咸潮入侵现象有所加剧,海水倒灌和滩涂利用速度加快;大量跨流域引调水工程的实施,流域内用水、流域与区域用水矛盾日益突出;不合理的开发利用造成局部区域水环境质量降低、水生态系统受损、水土流失加剧、地质灾害加剧、重要湿地萎缩、水污染风险源增多等问题很是担忧。

在此次提交的提案中,民进中央建议制定长江保护法,建立流域防洪减灾风险化解、水资源节约和配置与调度、水能资源有序开发利用、河湖空间管制、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法律制度,从全流域的高度明确规定相关各方在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地位、作用、责任、义务和利益,明确执法主体和管理权限。

民进中央还注意到,目前长江流域管理体制机制上条块分割、部门分割依然存在。流域治理手段缺乏,水资源市场化配置、信息共享、风险控制、利益补偿、公众参与、监督检查机制等还需要大力培植,流域综合治理技术能力还比较薄弱。解决这些问题,也迫切需要制定《长江保护法》,完善流域综合管理的体制机制,正确处理流域管理与行政区域管理和行业管理之间的关系,实现流域综合管理目标。

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民进中央认为,制定长江保护法不仅有其必要性,更有可行性。

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全国主体功能区划、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方面出台一系列纲领性文件,为制定长江保护法提供了政策支持。

中共十八大提出“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要求;《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顺应自然,保育生态,强化长江水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这些为制定长江保护法奠定了理论基础,指明了方向。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环境保护法的颁布提供了新的环保理念,确立了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原则,制订了一系列最严格的新制度,为在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整体性、协调性思维下制定长江保护法,以法律规范长江治理开发与保护,创造了良好的立法环境和舆论支持。

现有水法律法规和立法前期研究成果,则为制定长江保护法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的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有关制度是针对全国一般情况设定的,难以完全解决长江流域的特殊问题。2016年以来,水利部已经启动长江保护法前期研究工作。建议在此基础上,尽快将长江保护法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年立法规划和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使长江保护法真正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法治基础和法治保障。”民进中央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长江 保护法 绿色 经济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