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龙瑞再谈中国画:道法自然

2017年03月20日 13: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画的文化意义

中国画具有中国人的文化特征。不管是正大气象还是简约委婉,都是艺术家对事物的感知和认识的体现。刚才说到,古人特别强调道,大自然中万事万物都有一个规律,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艺术都要符合这一真理和规律,这就是道。人是这一大的规律中的组成部分,人不能够逾越过去,要符合这一规律,要顺其自然,要天人合一,但人是具有独立的思想个性的,这种思想又须吻合这一大的规律,这一点很重要。中国画也是这样。

其实,中国绘画特别注重它的精神性,它早已经舍掉了外在的物象,更加注重心象。心象是什么呢?心象就是长期以来对各种事物的感知认识,在心中形成了一个既来源于真实的景象又脱离这个景象,更多的是带有一种文化色彩的内心的形象。这个形象要比自然的形象更高一些,它形成的内在的层次就是作品中体现出来的文化特征,它的品味、高低,就要看每个人不同的阅历,不同的自身修为,如果一个画家经历过很多事情,大悲大乐以及人生的种种,那么他的心胸、见地就会不一样,他的作品所表现出来的味道也就不一样。

实际上,在中国人心中,把中国画看成一种留迹,中国古人很重视人的所谓的魂魄。我们也常常说,画画是需要魂魄的,李可染先生曾说“可贵者胆,所要者魂”,那么这个魂魄指的是什么呢?魄是依附在身体上的,说一个人长得眉清目秀,这是一种魄,说一个人长得体格雄伟、虎背熊腰,这是体魄,魄是随着人生的结束而随之消散。但是魂呢?在中国人的眼中,魂便是精神。人没了,精神还在。所以李可染先生说,艺术家留下的作品,经过若干年后,他在作品上的文化追求和人文精神还在。就是说,他的魂魄还在,因而,中国人强调“魂魄”,中国绘画也注重魄离魂在的艺术追求。

中国画还具有民族精神,这是中国画也是中国艺术所不可或缺的。千百年来,随着历史的推进、社会的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一直有序传承到今天,依然保持着生机活力,最大的原因就是所承载传统文化精髓的艺术,具有的民族精神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以山水画为代表的中国绘画,凝聚着我们民族的智慧与创造,它是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人们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相对贫困的生活时,内心却有着积极向上、质朴清新等民族所固有的精神情感,丰富、深邃的文化精神渗透在他们的人格之中,他们如不畏严寒的秋菊,又像傲霜斗雪的梅花,这些大自然的意象都可能成为艺术家所表现的主题,山水画中的风光、山水也都成了表现这种精神的载体,这些产生于民间、来源于生活的精神是历代画家、艺术家所追寻的。艺术家想要艺术作品有更持久的生命力,那么就要体会这种民族精神之所在,就要从人民大众中去感悟,就要体验生活,吸取精神上的东西,努力把握它。

中国画还具有时代精神,这是中国画及中国艺术与时俱进、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的体现。艺术要表现时代,要彰显时代风貌,这是艺术家所要努力做到的。前面提到“正本清源,贴近文脉”,其实还有一点就是关注时代。艺术家关注时代,不仅在于技巧技法的创新,更在于在审美创造上体现时代的精神。

说到创新,首先应该是思想上的创新,要解放思想,思想越解放,思想上就越相对自由,就要越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当到达如入画境的高度时,横画竖画怎么画都好,就如黄宾虹先生到了晚年,就达到这种境界了,这是一种真正的艺术自由,创新也就随之而来。另外,创新还在于敢于把复杂的逻辑关系、中国文化的特点等真正的了解,在掌握艺术规律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即是说,越是要创新,就越要掌握艺术的发展规律,越要了解中华民族文化的特点和精神,烂熟于心,诉之于外。同时,还需要有一个宽阔的胸襟和宽阔的视野,要接触艺术的方方面面,在现在的时代背景下,相对宽松活跃的社会氛围,为艺术的创作带来了一定的条件。艺术的创新固然重要,但创新并不是目的,而只是手段,而艺术承载人的情感、体现人的审美观念,表达人的意志和追求才是重要的。

在现代信息化社会的时代背景下,艺术的时代精神,首先要体现在关注和体验生活中,包罗万象的大自然、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有无穷无尽的素材和资源,都可以成为艺术家创作的源泉。另外,要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要,生活在快节奏都市里的人们,如果看到一幅清新明快的山水画,可能会如身临其境,心情畅快无比;伴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人们为了提升自身的修为和情操,可能更需要一幅具有高格调的作品。艺术家应该关心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艺术作品才能体现出艺术家的道德修养、人文精神和时代气息。

(本文由记者郭海瑾记录整理)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龙瑞 中国画 道法自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