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重度牙周炎,查查血糖

2017年03月20日 14:01 | 作者:靳玉玲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黏膜科教授 刘宏伟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研究者近日发现,重度牙周炎患者可能伴有未确诊的2型糖尿病。因此,对伴有严重牙龈疾病的人群进行血糖筛查可发现糖尿病早期患者。 

研究人员将313名参与者分成3组,其中109例为健康对照组,126例有轻度/中度牙周炎,78例有重度牙周炎。各组参与者平均年龄接近,均50岁上下。分析结果显示,与其他两组相比,重度牙周炎组中男性比例更高、吸烟可能性更大、平均体质指数(BMI)更高。各组糖化血红蛋白的平均水平随牙周炎严重程度显著增加(分别为5.7%、6.1%和6.3%)。重度牙周炎组中有18.1%被查出新发2型糖尿病(此前无糖尿病史,糖化血红蛋白≥6.5%),而健康对照组和轻/中度牙周炎组2型糖尿病检出率仅为8.5%和9.9%。这项发表在《糖尿病研究与护理》杂志上的成果建议,有牙周炎或其他严重口腔疾病的患者应尽早检查血糖水平,从而实现早期诊断和干预糖尿病,防止微血管和大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对于这一研究成果,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黏膜科教授刘宏伟表示,临床上确实会见到这样的现象,口腔疾病严重的人群里,糖尿病也会多发。很多去看口腔科的病人并不清楚自己的血糖情况,根据刘宏伟教授的多年临床经验以及这项最新研究成果,建议有严重口腔疾病的人群筛查血糖,或许能早期发现潜在的健康问题。 

研究表明,口腔卫生和血糖常常会互相影响。口腔不健康的人容易血糖差,糖友也多存在口腔问题。在糖友中(尤其是血糖控制较差者),龋齿、牙周病、蜂窝织炎、口臭及口腔黏膜病等都较为常见,患病率要高于一般人群,且糖友一旦患病,病情也会更为严重。这些口腔疾病让糖友更难控好血糖,而不达标的血糖水平也会使口腔炎症难以痊愈。建议糖友每顿饭后都要刷牙,配合使用牙线,并定期洗牙。如果发现自己有牙周炎等口腔问题,很可能意味着近期血糖控制较差,看牙医的同时也要关注一下血糖水平。

编辑:赵彦

关键词:重度牙周炎 血糖 糖尿病 口腔卫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