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罗锦鳞:艺术创作需要“精气神”

——再观京剧《智取威虎山》有感

2017年03月20日 14:05 | 作者:罗锦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穿林海,跨雪原……”多么熟悉的唱段!前几日,国家京剧院出品的《智取威虎山》在梅兰芳大剧院拉开了帷幕。40年多后,再次观看此剧,感触很多、思考很多。剧场内座无虚席,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观众踊跃、掌声不断。那些熟悉的唱段、精彩的场面和身段、悦耳的音乐,一下子把观众又带回了那个特殊的时代。传统戏曲表现现代生活,哪怕是今天的观众,也可以接受和喜爱。这样的实践,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它可以帮助我们展开在戏曲改革中,如何继承、如何创新、如何发扬的宏大话题。戏曲艺术具有虚拟、象征和写意的艺术特色,用歌舞表演故事,唱念做打舞、四功五法、手眼身法步、声腔和文武场、角色行当……都是戏曲艺术不可或缺的构成元素。而在继承戏曲的这些传统之上,如何结合创新、演绎现代生活、现代人物和故事等,都是十分值得思考的课题。

C20170320003-zx12

罗锦鳞

C20170320006-zx12

京剧《智取威虎山》舞台剧照

戏曲要有传统戏、新编历史剧,而从发展眼光看,更需要去表现当代生活,扩大戏曲的表现内容,贴近今天的实际,靠近新时代观众的审美。否则,是非常不利于戏曲当今的生存的。戏曲的程式、规律,是基于表现古人的生活而创造的。而如《智取威虎山》及其他一些剧目,在表现现代生活题材上,则都是我们今天需要借鉴和研究的。前人给我们做出了榜样。无论是剧本、音乐、唱腔、人物行当、表演程式、身段武功等方面,都有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当然,它是那个特殊时代的作品,带有强烈的那个时代的印记。然而,除去这一方面外,在艺术上我们不应当“倒污水把孩子一起倒掉”,我们不能“因人废戏”。当时,为了创作这些剧目,集中了多少一流的艺术家,这是广大戏曲艺术家共同创作的作品!

综观当今戏剧演出的整体状况,我以为,不管是演员还是观众,还需要有一种内在的“精气神”。今天,艺术创作的环境相比从前,早已得到空前的改善。我们不再生活在那个物质贫缺的时代,我们有能力打造更加精良的舞台空间,甚至制作出极具奢华的舞台布景。但是,我们还需要时刻牢记戏剧创作的基点:人。这个“人”,包括了作为演员的“人”,也包括了作为角色的“人”。而人的基点是“精神”,也就是我们传统艺术中所说的“精气神”。

在戏剧的起源地希腊,古希腊人认为戏剧有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升华精神的作用,也就是著名的“卡塔西斯作用”。观众通过看戏,得到精神上的净化和陶冶。我以为,要真正达到这一效果,我们作为创作者,必须首先净化我们自己的精神,陶冶我们自己的情操,之后我们才能够有能力、有资格去向观众传达“卡塔西斯”。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要做到精神上的净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在当今提倡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美好时代,我们更应当严格地自律,要求自己恪守艺术家的责任,敬畏艺术,敬畏生活。

再次感谢国家京剧院的《智取威虎山》,让我在几十年后重新审视经典、审视艺术、审视生活。

(作者为中央戏剧学院教授、戏剧导演艺术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罗锦鳞 京剧 《智取威虎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