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全球央行迎来货币紧缩周期

2017年03月20日 14:48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美联储如约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从0.5%至0.75%调升到0.75%至1%。这是美联储三个月来第二次宣布加息。会议决定今年全年将再有两次加息,2018年有三次加息。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达到2.125%。关于美国经济展望,美联储维持2017年GDP预期在增长2.1%不变,失业率预期维持在4.5%不变。

u=74140250,1347911855&fm=11&gp=0

美联储宣布加息后不到半天,中国人民银行上调了7天、14天和28天的逆回购操作利率。这是自1月底、2月初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央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调10个基点之后,央行再次将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上调10个基点。此举被外界普遍解读为中国央行跟随美联储变相加息。对此,央行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在我国当前的货币政策框架下,“加息”指的是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带有较强的主动调控意图。而中标利率上行是在资金供求影响下随行就市的表现,主要是由市场决定的。中标利率调整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不过在市场人士看来,央行今年很可能将收紧货币宽松政策。

继美、中两大国几乎同时发出货币收紧信号之后,世界各地央行和金融机构都在考虑何时退出宽松政策。受制于联系汇率制度的中国香港率先做出反应。香港金管局16日也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25%。香港金管局局长陈德霖表示,香港利率将跟随美国利率走高。瑞士信贷的报告指出,受制于联系汇率制度的香港,加息后会令香港地区的消费和投资活动放缓。不过目前香港市民的供楼负担能力转强,银行结余高企,此次美国加息周期对香港的影响不会太强烈。同样在3月16日,土耳其央行宣布上调最终流动性窗口贷款利率75个基点至11.75%。土耳其央行在声明中说,将维持紧缩的立场直至通货膨胀情况有显著改善。日本、德国、瑞典、澳大利亚等地的银行也纷纷呼吁本国央行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

渣打银行预测,今年中国的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收紧。渣打银行在3月15日发布的《中国——滞胀担忧尚无依据》的报告中表示:“我们预计2017年CPI同比涨幅为2.7%(年底),年度平均涨幅2.2%,较为温和且与2016年基本一致。”本报记者 张品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央行 利率 货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