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欣於所遇——张涛、翁芳友、李政恩学术邀请展在京开幕

2017年03月20日 15:29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3月19日下午2点30分,“欣於所遇 ——张涛、翁芳友、李政恩学术邀请展”在北京王府井商务印书馆涵芬楼精彩开幕。

为艺之道,古之末技也。然其欣於所遇,暂得于己,亦人生一大快事耳。况其内可理性情、修身心,外可善伦物、感鬼神,社教帮国,其旨亦大矣。今有画者张涛、翁芳友、李政恩三友,志同道合,结翰墨之缘;嘤鸣友声,研绘画之事。三人虽各有阅历,然均心羡前人,而手力追之,经年数十载,笔耕不辍。格物壮观于山川,炼识储才于诸家,得以醖养粹精,贯通融悟。故其各有思,各有其意,于作品皆独运其想,气韵面目,自有我在,各有所成。书画之学,以艺载道,以辅经传,自古为文人士子游艺之途。今三人于商务印书馆之“涵芬楼”,呈示佳作,以期观者心会。

商务印书馆作为中国最有实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出版机构,不仅开创了中国现代出版业,而且在民族教育和文化事业等方面,创新不辍,屡开先河,创造了中国现代出版、教育、学术和文化史上的诸多第一,对科学、文化和教育事业影响深远,被人们誉为“没有围墙的大学”、“中国现代学术文化的摇篮”。2017年是商务印书馆成立120年,“欣於所遇 ——张涛、翁芳友、李政恩学术邀请展”作为纪念主题系列活动之一,于3月19日下午在商务印书馆涵芬楼艺术馆隆重举行。参加本次展览开幕仪式的有书画艺术界、新闻界及社会各界二百多位嘉宾参加。

张涛,字浩波,又名彦行;中国国家画院张江舟工作室职业画家现居北京。

翁芳友,现供职于中国国家画院。曾就读于北京大学首届书法研究生班。著有六十多万字的艺术评论及其他文章散见于专业报刊。书画作品曾数十次参加国内、国际重要展览赛事,并被多家艺术机构收藏。

李政恩,字啸岚,号云溪草堂主人,生于安徽淮北,幼承庭训,习字作画,读文诵诗。后负笈京城,遍访名师,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首届龙瑞山水课题班,进修于中国国家画院胡抗美工作室、曾翔工作室。先后得王德民、丁梦周、龙瑞、姜宝林、王乃壮、胡抗美、曾翔诸先生细心指教。曾供职于故宫博物院五载,作品被海外收藏数百幅,近年来受邀为山西五台山、福建石竹山、云南法藏寺等各地古刹名寺题写大量牌匾。其为人谦逊,治学严谨,书画根植传统,诸艺擅长,融古铸今,自成风貌,《李政恩小楷》收入汉仪字库。作品发表于《光明日报》、《美术报》、《文艺报》等多家媒体。结集出版《李政恩书画作品集》、《李政恩画集彩墨敦煌卷》。李政恩在中国山水画创作院、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中心、中华炎黄书画院等众多社会机构担任要职。

商务印书馆涵芬楼艺术馆秉承“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精粹,弘扬民族文化精神”的理念,据悉,此次举办“欣於所遇 ——张涛、翁芳友、李政恩学术邀请展”,旨在树立德艺双馨的优秀艺术家标杆,引领艺术品鉴赏与收藏,体现百年涵芬的文化担当。

出席当天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道教学院教务长王书宪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书法篆刻家冯宝麟先生,中国国家画院学术主持马啸,著名影视演员臧金生先生,中国国画院张宏林先生,商务印书馆涵芬楼总经理王陆军先生,博瑞森图书出版公司张本心先生,中华炎黄书画院院长江城镇先生,在开幕式上他们都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于参展画家和展出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展览既是三位画家艺术创作的一次成果展示,也是问道同仁的一次艺术探寻,荟萃了张涛、翁芳友、李政恩三位画家近年创作的书画作品50多件,展出作品风格各异,形式多样。通过作品,我们可以感受到画家们有着各自清晰的思考路径,在表达心象自由的同时,又体现出他们对传统笔墨深彻的领悟。

据悉,本次展览由商务印书馆主办,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中心、中华炎黄书画院、中国收藏家联谊会、中国山水画创作院、妙笔菡塘书画培训机构等单位协办,商务印书馆涵芬楼艺术馆承办。本次展览展期为3月19日-3月30日,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涛 翁芳友 李政恩 学术邀请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