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迄今最古老植物化石“出土”

2017年03月20日 15:57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迄今最古老植物化石“出土” 地球上复杂生命或许早诞生四亿年

科技日报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刘霞)据英国《独立报》15日报道,瑞典科学家在来自印度中部奇特拉库特的一块岩石中,发现了世界上迄今最古老的植物化石,将地球上复杂生命的出现时间前推了4亿年。

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特蕾泽·塞勒斯特德借助显微镜对这块看起来毫不起眼、可追溯到16亿年前的微生物化石进行观察时,发现了某些独特的、似乎远比这一时期高级的东西:一个巨大的肉质丛,类似复杂的多细胞红藻。她描述称:“与周围的细菌化石相比,我看见的化石真的非常大,其内部井然有序,在真核生物出现之前的化石样本中不会看到这种情况。我意识到,这是一种比细菌更加高级的生物。”

他们的研究发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杂志上。塞勒斯特德说:“我们发现这一有机物与现代真核藻类,尤其是红藻拥有很多共同点。”

以前,科学界普遍认为,红藻或任何形式的复杂或真核生命的化石来自12亿年前。塞勒斯特德在接受《独立报》采访时解释说:“这一化石表明,复杂生命在16亿年前就已出现在地球上,只不过要等到6亿年前的‘寒武纪生命大爆炸’,动物在地球上才遍地开花。为什么复杂生命会慢慢进化,然后耗费10亿年才真正在地球上站稳脚跟?这是个未解之谜,我猜它们在等待合适的环境。”

“可见生命的时代似乎比我们想象的早得多”,塞勒斯特德同事、古动物学教授斯特凡·本杰斯顿谨慎地表示。不过,尽管现在证据充分,但人们对这么古老的化石进行评估时,仍会有所质疑,“你不可能百分之百确定这一古老时期的物质,因为没有DNA(脱氧核糖核酸)残留,但其形态与结构与红藻非常吻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最古老植物化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