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2月外销订单金额同比增长22%

2017年03月20日 22: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3月20日电(记者胡龙江 吴济海)受惠于全球经济回暖以及大陆和香港需求强劲,台湾2月外销订单金额同比增长22.0%,连续7月正成长。

根据台湾经济事务主管部门20日公布的数据,台湾2月外销订单金额为337.5亿美元,较上月减少22.2亿美元,减幅为6.2%;与上年同月比较增加60.8亿美元,增长22.0%。

数据显示,大陆和香港为台湾的最大接单方,2月接单金额为87.2亿美元,同比增长40.5%。今年1月、2月台湾总外销订单金额为697.2亿美元,大陆和香港总接单金额为174.3亿美元,同比增长20.5%。

主要接单商品中,信息通讯产品、电子产品、精密仪器以及基本金属需求增长强劲。国际原物料价格上扬也促使台湾2月外销订单金额增长。

数据显示,台湾出口额也连续数月正增长。不过,有舆论认为,岛内经济看似复苏,而大多数民众却对经济好转全然无感。

台湾《工商时报》19日刊登的社论指出,过去几年经济成长的预测常常高开低走,加上复苏力道太弱,多数民众恐怕仍将持续无法感受到经济好转。

该社论指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两岸关系不确定的压力,以及最近岛内“一例一休”、陆客缩减的影响,均对台湾未来经济成长带来相当的隐忧;高房价、高物价和“一例一休”带动的物价上涨,加重中低收入群体负担,而薪资涨幅却相当有限;岛内所得分配持续恶化,且调薪有限,大半民众薪资增长几近停滞,民众难以感受到经济复苏。

台统计部门数据显示,2016年台湾人均月薪资为48790元新台币,年增0.62%,若扣除同期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1.4%,较2015年实质平均薪资减少0.77%,实质薪资连续16年倒退。

2016年台湾全年外销订单金额为4445.4亿美元,同比下降1.6%,为连续2年出现衰退。与之相应,台湾出口亦连续两年呈现负增长。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台湾 外销订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