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进入禁渔期 万艘渔船进港

2017年03月20日 23: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片,停靠在港口进入休渔期的渔船。 卓忠伟 摄  

中新社南昌3月20日电 (记者 苏路程)20日12时起,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进入为期3个月的春季禁渔期,逾15000艘渔船进港,数万渔民收网。这是自鄱阳湖1987年起部分水域开始实施禁渔制度以来的第30个禁渔期。

根据部署,此次的禁渔范围为鄱阳湖湖体水线及周边的赣江、抚河、信江、修河、饶河等五河干流入湖口以内水域,涉及江西省11个县市区。在禁渔范围和禁渔期内,禁止所有的捕捞作业及其他任何形式破坏渔业资源和渔业生态环境的作业活动;禁止销售非法捕捞的渔获物;禁止未经批准的长江天然水产苗种采捕和长江渔业资源调查。

据江西省渔政局资源与环保科刘姓负责人介绍,凡违反禁渔规定者,将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位于江西省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的鄱阳湖是中国最大淡水湖,水面资源和渔业资源丰富,聚集了包括长江江豚在内的许多世界珍稀濒危物种,是保存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保护区,是白鹤等珍稀水禽及森林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和越冬地。

20世纪以来,由于自然和人为原因,鄱阳湖渔业资源逐年衰退。1987年起,中国在鄱阳湖部分水域开始实施禁渔制度;2002年以长江流域首次试行春季禁渔为契机,鄱阳湖进行全湖范围禁渔。

上述负责人表示,“禁渔”制度改善了鄱阳湖的渔业生态环境,尤其是对青、草、鲢、鳙等“四大家鱼”和定居性鱼类等水生生物资源的繁衍生息均非常有利,对长江江豚等珍稀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为增加渔业资源,江西省从2002年开始开展大规模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据统计,16年来,江西渔政部门已投放鱼苗超过26亿尾。

据了解,春季是水生生物资源产卵和育苗的最佳时期,春季禁渔是保护和恢复渔业资源、维持生物多样性、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促进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

同一时间,长江、珠江江西段也进入为期三个月的春季禁渔期。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鄱阳湖 禁渔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