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冯觉新:加强家政教育 提高民族素质

2017年03月21日 09:36 | 作者:冯觉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96年以来,家政职业的兴起在推动内需、扩宽就业渠道、解除人们家庭的后顾之忧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由于种种原因,许多人还来不及弄清“什么是家政?什么是家政学?以及家政学与家政的关系是什么?家政职业与其他职业的区别是什么?”就被匆匆地推向家政服务的前台。这种缺欠给家政事业发展带来极大的影响。比如,不少企业规模做不大,经营惨淡,行为不规范;有的从业人员岗前培训不到位,工作中出现严重事故,造成无法弥补的影响等。

家政学,是以提高人们家庭物质、文化、感情伦理、社交生活质量,提高民族素质,促进社会和谐、国家繁荣昌盛为目的的一门综合型、应用型学科,是指导家政实践的理论基础。

由于缺乏对家政学的准确理解,很多人把家政与保姆简单的画等号,贬低了家政事业在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中的社会地位、经济价值、政治意义。这种忽视理论指导的危害,还将阻止家政学学科的生存与发展。其实,我们社会生活中存在很多类似的学科。比如“渔政”肯定不等于打渔的人;“路政”肯定不等于是筑路的工人……可见,把“家政”与保姆画等号是极不准确的。“政”有计划、管理、决策、指挥、协调等功能。

“家”是社会的细胞,国家的基础。“家”与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家政,不只是家务事,把“家政”与保姆划等号,从逻辑学的角度讲,是概念的混淆。家政分职业家政和非职业家政两类:“凡是为人们家庭生活提供指导,提供服务的机构、团体就是职业家政;为提高自我家庭生活质量、提高家庭成员的素质,学习家政知识、技能者为非职业家政”。

家政职业的特点与别的职业不一样:炼钢工人出次品可以回炉,纺织工人出次品可以降价处理,而家政职业者不允许犯错误、出废品。因为他的服务对象是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服务好是贡献,一旦出错就是犯罪。

当然,家政企业管理者在家政实践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的实践经验,有丰富的感性知识。可是,作为一个家政企业的指导者和管理者,只有感性知识而缺少理论知识是不够的、不全面的。所以必须认真学习家政学理论,加强家政学理论对家政实践的指导,才能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才能完成从感性知识到理性知识的飞跃,从“自由”到“必然”。

家政学在过去被认为是太太、小姐学,后来又被当作封、资、修的东西在学科调整时调掉了,现在又被一些人误作保姆学。

从微观上讲,家政学是提高家庭物质、文化、感情伦理、社会交往生活质量为目的——门综合型、应用型学科,注重家庭事务的管理和技巧。开展家政学教育是为了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民族兴旺、国家繁荣,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教、家风建设的必要措施,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保证。

从宏观上讲,家政学研究家庭建设与国家政治活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推进社会进步与人类发展。家政学包括人口政策、营养食品标准、全民教育、老年服务、公共道徳、交通法规等内容,家政工作者都应协助政府调研并提供准确数据。

家政学教育影响人的一生,从人的胎教开始直至临终关怀,从家庭到社会,给予各行各业人群、不同社会角色行为理论的指导。

有人认为家政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这也是不准确的。孔子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朱子家训、曾国藩家书等都是中国早期的家政学理论。清光绪年间的女子学堂设有家事课,不仅要学习德操,还要学持家必备的育儿、侍疾、役使婢仆等。

1949年前,我国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燕京大学、河北女子师范学院、东北大学、四川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福建协和大学、辅仁大学、长白山大学、震旦大学、国立女子师范学院等11所大学相继开设家政系,涉及新闻工作、各级学校家政科老师、社会工作、服装设计、儿童工作、室内设计、营养食品、园林园艺等各行各业。培养了大批综合型、应用型人才,还有学员赴欧美国家攻读博士后学位,与国际上一些国家的家政大学毕业生相比质量毫不逊色。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现在中国的家政教育和学科发展与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相比较滞后的。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我们要把家政学作为“绝学”“冷门学科”去传承和发展。

建议:一、加强家政学学科建设,明确学科定位、培养目标,理顺家政学与家政的关系;

二、 采取抢救性措施:邀请健在的老一辈家政学家编撰中国家政学教育史,邀请有关学科教授、专家、学者和有实践经验的工作者整理家政学不同层次的教材、音像读物。

三、 兴办一二所家政大学,作为家政教育的“党校”,设研究生点,把家政学建设成一类学科;

四、 编辑出版中国《家政大词典》。我们现在用于解释家政的词典是清《词源》,家政学条目是“研究治家种种事项之学”。美国《韦氏大词典》对家政学的解释是“家庭主妇所需的知识与技能”,英国出版的《郎曼当代英语词典》对家政学的解释是“研究持家的学问”。

家政学的内涵极其丰富,而外延也是极其宽阔的。家政职业的兴起让家政学更丰富多彩,为了适应社会需要、学科发展,如能编撰出版中国特色《家政学大词典》,可以填补国内外家政领域的空白,促进家政学科的发展,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作者系武汉家政进修学院创办人,国际家政学会理事)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冯觉新 家政教育 民族素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