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百个百年古村落有望获活态保护运营

2017年03月21日 10:14 | 作者:记者 应妮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古村落活态保护大会将于5月12日至14日在河南林州市召开。大会主办方计划用1-2年在全国甄选100个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古村落或微型小镇,将其建设成集村落建筑景观、田园景观、民俗文化景观及民宿、文创产品开发等多位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并设立专项产业基金用于保护运营。

在20日的发布会上,大会秘书长曲云华介绍,古村落活态保护大会旨在响应国家号召加强对古村落的有效保护,解决古村落在保护与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大会由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与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中国文物学会传统建筑园林委员会等共同主办,主题为“留住乡愁 让传统与现代互融”。大会将围绕着“古村落保护与行政管理”、“农业科技助力古村落保护与发展论坛”、“文旅保护运营”三大议题展开探讨交流。

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双百工程”——古村镇保护运营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启动了古村落项目征集工作。该项目计划用1-2年时间在全国甄选100个具有100年以上历史,历史脉络清晰,历史建筑保留较好,自然风光独特的古村落或微型小镇,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模式,将100个古村落或微型小镇建设成集村落建筑景观、田园景观、自然景观、聚落景观、农耕文化景观、民俗文化景观及民宿、文创产品开发等多位一体的“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的旅游目的地,并设立专项产业基金用于古村落或微型小镇的保护运营。

此外,大会同期还将举办“硒硒皇后杯”——镜头中的古村落摄影大赛,围绕“留住历史记忆,记录古村之美”这一主题,拍摄中国古村镇丰富的人文景观和美丽的自然风貌,包括古建筑、古遗址、民俗文化等,用镜头语言向更多人展示中国的古村镇风貌,记录美丽的古村镇现状。最后将评选出88幅获奖作品在大会期间展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古村落 活态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