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共担使命 共享成果

民主党派成员为台湾青年融入祖国大陆建言

2017年03月21日 10:38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求学、实习、就业、创业、生活……伴随着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涌动,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跨海而来,怀揣着梦想来祖国大陆打拼,期望在海峡西岸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对此,多位长期关注和从事对台工作的民主党派成员就台湾青年如何融入祖国大陆,与大陆强念共担民族复兴使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支招建言。

帮台湾青年认识真实大陆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台湾居民来大陆573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30万人次,同比增长4.2%。其特点之一是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和学生来大陆交流、实习,寻找发展机会。

台盟浙江省委会主委张泽熙在这一态势下看到两岸青年增进了解的契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岛内青年来大陆观光游学,做好这部分台湾青年在旅途中的宣传工作,有助于增进台湾青年对大陆的深入了解。”他说。

对一些多是看看山山水水的“雨过地皮湿”式交流活动,张泽熙表示担忧,认为若只看山水风光,不懂历史传承,不看发展进步,交流的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为此,他建议,利用好旅游大巴播放平台等媒介,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台湾参访团有选择地播放不同类型的宣传片,有意识地向岛内游客展示大陆近年来在各个领域取得的不凡成就。

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张嘉极对此深表赞同。在海峡对岸,有一些青年人因受到“去中国化”教育的影响,身份认同混乱,甚至被包装为“天然独”。如何才能唤起他们心中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张嘉极认为,必须讲好中华文明灿烂的历史故事,让他们认识到自己是中国人的事实。

“具体来说,就是‘一看二讲’。”张嘉极介绍说,“看”就是借夏令营等交流活动,让台湾学生亲身来到大陆、认识大陆,接触一些中华历史、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他们对中华民族历史的了解和自豪感;“讲”就是讲好中国故事,让台湾青年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改变他们因洗脑式教育而形成的所谓“天然独”。

台盟中央原秘书长张宁建议,对于在大陆学习的台生,在课程设置上,应增加国情教育方面的课程,包括近现代历史,尤其是两岸共同经历的史实,为台湾青年了解大陆、了解台胞在大陆的发展之路提供学习机会。

著名导演、台盟盟员雷献禾则提出,要精准做好对台湾青年的宣传教育工作。他建议,两岸影视界共同合作,以台湾同胞在大陆求学、就业、创业、生活为主题,拍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等,真实反映台湾同胞在陆情况。

给两岸青年交流搭建更多平台

去年8月,数十位台湾青年在民革中央的牵线下,走上国美、纽曼等大陆知名企业的实习岗位。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和一周的体验式交流,让不少台湾青年积累了工作经验和人脉关系,其中有4位还因表现优异,直接留在了实习企业工作。

这是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向记者介绍的台青赴大陆实习的情况。搭建交流平台,如台湾高校杰出青年赴大陆参访团、“台青之友”沙龙等,让台湾青年更多了解大陆,正是民革中央对台联络工作的重点。亲身参与其中并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李霭君对两岸青年交流有着自己的理解。

在李霭君看来,当前形势下,需要构筑更系统化的有效机制,促进两岸青年的交流融合。她建议,优化台湾青年在大陆生活和发展的环境,通过“大统筹”的战略思考将台湾青年作为整体开展工作;同时,转变工作思路,在“同等待遇”与“差异惠利”间体现出浓浓亲情。

台盟湖北省委会主委江利平希望大陆能积极吸纳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各层次人才队伍,开创长江经济带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新格局,支持上海、江苏、湖北等地的台生就地实习、就业,重视台湾青年与大陆青年在新媒体、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等领域的优势互补,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趋势目前已经初步显现,尤其是长期生活在大陆的台商台生等体现更为明显。”台盟南京市委会原主委胡有清建议,建立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基地,结合台湾青年所学专业和兴趣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布局;重视台生在大陆高校就业生活期间的所学所感,主动把他们吸引到大陆学生的“圈子”中来,加深他们与大陆社会的融合程度。

相比于目前大火的文创平台、文化交流平台,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程萍也看好广东的对台农业合作园区的作用。“很多台湾的年轻人觉得大陆更好,因为他们觉得大陆地大物博,而且处在经济迅速发展的时期。”她透露,自己遇到过很多来广东参加农业博览会的台湾年轻人,他们愿意到大陆发展,我也希望他们在大陆有一个好的未来。

为台青创业提供精准服务

截至目前,国台办共授牌设立41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12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为两岸青年放飞梦想、施展才华提供了重要平台。

大陆各地各有关方面采取积极措施,为台湾青年创业创新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提供便利。对此,受访人士都予以了高度肯定,但他们也表示,希望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促进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发展,需要拓宽信息渠道、简化程序性工作、放宽准入门槛、提升创业辅导服务、完善退出机制等,增进台湾青年对大陆就业创业环境的认可。”全国台联副会长、台盟盟员纪斌就台湾青年来陆创业提出继续研究解决卡式台胞证与大陆身份证管理系统的兼容问题、加强对台胞青年大陆创业就业辅导、搭建两岸就业创业信息桥梁、编辑汇总《台湾同胞大陆就业创业指南》等四条建议。

台盟重庆市委会主委李钺锋非常重视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的作用。他在参加小组讨论时提出,切实发挥这些创业园的孵化扶持作用,合理规划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的规模和增量,充分论证精心筹划,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提供切实对口的服务工作。

李霭君也希望推动大陆“双创”战略与两岸青创资源整体对接,实现优化配置。同时,她建议,改进涉台就业管理体制,做好配套工作,如减少用人单位聘用台胞的制度性成本。

同样提出“精准对接”的还有台盟福建省委会主委郑建闽。鉴于调研中发现的“各类扶持政策基本上依靠各级各部门网站进行发布,信息点较为分散”的情况,他建议,整合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完善补助模式,用好扶持资金。针对“政出多门”“多头管理”的状况,他提出,可以再在自贸试验区及出入境口岸等地设置台湾青年创业咨询服务窗口,开辟绿色通道,为创业青年提供高效、便利、优质的“一条龙”服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青年 台湾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