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如何防范保健品推销陷阱

2017年03月21日 10:40 | 作者:吕程程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宣称“包治百病”“补脑降糖”、利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行骗、打着“免费送米面鸡蛋”旗号诈骗、伪装名医专家“忽悠”……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个别保健食品企业虚假、夸大宣传事件,保健品行业乱象被揭开,套路既深且杂。保健食品推销存在哪些陷阱?消费者又该如何防范?

保健品推销问题多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个别企业在销售保健食品过程中,涉嫌通过会议营销等方式虚假、夸大宣传,声称所售食品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欺骗包括老人在内的诸多消费者。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保健食品市场上的常见陷阱包括“专家健康讲座”,即在酒店、宾馆等场所举办免费“专家健康讲座”,邀请所谓“专家”讲述某某保健品效果神奇,然后以“赠药”“送纪念品”等手段吸引消费者,诱导购买,并套取消费者的联系方式,达到日后销售的目的。

还有一种较为常见的“免费抽奖活动”,即在人流集中处,采用“免费抽奖”等手段,让消费者得到“优惠购买某某保健品”的大奖,有的还雇用“托儿”在旁煽风点火,诱使消费者大量购买。

涉事人员将被重罚

食药监总局3月17日表示,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相关问题,已立即部署相关省份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迅速组织查处涉事企业和产品。

同时,食药监总局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食品的生产经营监管,严惩重处非法添加、非法宣传等严重危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鼓励消费者举报,发现食品欺诈行为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保健食品声称保健功能,应当具有科学依据,不得对人体产生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内容应当真实,与注册或者备案内容相一致,标明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功效成分或者标志性成分及其含量等,并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虽然规定如此严格,但有的商家仍置若罔闻。

去年以来,公安机关通过开展打假“利剑”行动,破获多起食品药品犯罪典型案件。其中,湖南怀化公安机关破获的假冒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药品案引人注目。经查,2015年以来,广州安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原法人代表姚某某,联系广州市东智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管黄某某生产了“WOASO闪电瘦”产品。经检测,“WOASO闪电瘦”产品含国家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成分。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8人,并于近期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保健食品乱象与行业风气有关联,由于一些中小企业和批发、零售商利欲熏心,导致保健食品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这些无序竞争、没有底线的企业是行业的搅局者,若不清理出局将影响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表示。

针对在食品的生产经营、消费宣传等方面的欺诈行为,国家食药监总局已完成《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的制订,征求意见阶段已经结束,即将发布。该办法把以网络、电话、电视、广播、讲座、会议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列为食品宣传欺诈,在对生产经营企业处罚的同时,将对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进行处罚。

防止老人上当受骗

专家提醒,消费者选购食品和保健食品时要认清包装上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和批准文号;同时应避免从众心理,不要轻信身边人对保健品的推荐,也不要为了跟风而盲目使用一些保健品。购买保健品,应该到正规药店通过正规渠道。

老年人如何防止成为被骗对象?刘俊海认为,老年人要树立正确养生观,保证愉快的心情、均衡的营养、充足的睡眠、适度的运动、规律的生活、坚强的意志,在进行数额较大的保健品交易时,可问问子女的建议。

家人要对老年人身边突然出现的陌生人提高警惕。一旦他们有推销或者行骗行迹,应立刻提醒老人谨慎应对。当老人提到某某“权威”“专家”时,可以通过网络查询或者打电话给此专家工作的权威机构核实其身份,以便帮助老人证明这些专家是否真的可信。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认为,社会需加强科普教育,正确引导。老人受骗令人痛心,希望做儿女的多给予父母关心关怀,少些埋怨和责备。多些陪护与理解,这也是避免老人受骗的重要方法之一。

延伸阅读

海南公开近4000家食药生产经营商违法信息

据新华社海口3月17日电 (记者李金红)海南省食药监局日前通过网络,将2014年以来3908家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商的违法信息全部公开,其中食品2963家、药品601家、化妆品246家、保健食品23家、医疗器械75家。

海南省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通过“海南省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布了近4000家食药生产经营商的违法信息。消费者购买食品药品前,可查询企业被处罚的历史记录,作为购买的参考依据;食品药品生产者、经营者,在与企业洽谈合作前,也可以查一下拟合作方的违法记录;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时,更可以通过信息公开网查询企业的违法情况,作为决策的依据。公开食药生产经营商违法信息有利于“公众监督、市场倒逼”的监管新机制的形成,用市场的力量倒逼企业守法经营。

编辑:赵彦

关键词:如何防范 保健品 推销陷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