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胡有清:两岸一家亲 明天会更好

2017年03月21日 10:46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两岸一家亲 明天会更好

——专访台盟南京市委会原主委胡有清


res01_attpic_brief (2)


“两岸一家亲理念继承和发展了大陆长期对台工作的思想,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在岛内和海外也获得了广泛的正面反响。”近日,台盟南京市委会原主委胡有清这样向记者说道。

刚刚结束不久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回应台湾记者关于两岸关系前景的提问时表示,“两岸是骨肉同胞,血浓于水”“终归我们是一家人”。

对此,胡有清表示,在岛内政治形势发生变化,两岸关系面临重要节点的时刻,深入理解“两岸一家亲”,认真践行这一理念,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胡有清指出,目前,在大陆生活时间较长的台商、台生对两岸一家亲理念比较认同,而岛内的一般台胞则比较生疏,有必要就此加强对岛内及海外台胞的宣传。他建议,一方面,媒体要改进宣传内容与宣传方式,用台胞易于接受与理解的语言和方式介绍两岸一家亲理念和两岸交流合作实践;另一方面,在传统媒体入岛困难的情况下,应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对台宣传,构筑更多的线上两岸交流渠道,为两岸一家亲理念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比宣传更重要的是践行。胡有清认为,两岸民间的直接交流有助于两岸民众增进互相了解,增进民族认同感和亲情友情,切身感受两岸一家亲,从而推进心灵契合。而要做好这一点,他强调,必须坚持广泛参与、体验式交流的原则和方法,两岸交流的参与者,特别是组织者还要熟悉相关交流内容,不能做局外人。

今年是两岸开放探亲30周年,胡有清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以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社会融合,更有特殊意义。他说,当前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宣布将研究出台一系列旨在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居住、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创造更加便利条件的政策,这正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具体体现。

当然,胡有清也表示,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一切“台独”分裂活动是完全一致的。“两岸一家亲既是‘两岸’的‘一家亲’,更是‘两岸一家’的‘亲’,这个‘一家’的核心就是一个中国。”他强调,不能没有原则地谈两岸一家亲,在开展两岸交流合作的过程中,应注意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底线,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并开展必要和适当的宣传。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顺应历史潮流作出的共同选择。只要我们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发,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就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我们坚信,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一定能够克服目前的困难,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继续前进。”胡有清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盟 南京市 两岸 理念 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