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打呼噜”不仅影响睡眠 还增加患慢病和死亡风险

睡眠医学专家郭兮恒提醒:“打呼噜”要早诊早治

2017年03月21日 13:04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李木元)45岁的老张,有高血压病史数年。5年前开始出现夜间打鼾的症状,鼾声如雷,偶有呼吸暂停、憋醒,且伴有夜尿增多、性功能减退、晨起口干、咽痛、咽部异物感等症状,严重影响了自己和妻子的睡眠质量。由于夜间睡眠不好,老张还添了日间嗜睡的毛病,与人交谈甚至开车过程中也会打盹儿。老张辗转来到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睡眠医学中心,该中心主任郭兮恒为他进行了多导睡眠图监测,最终诊断为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并可见夜间重度低血氧症。

针对老张的症状,医生给予他无创呼吸机压力支持通气,并监测夜间通气及血氧情况可见均恢复正常。老张第二日清晨即感神清气爽,夜尿次数也有明显减少,治疗一段时间后,他的记忆力及性功能均较前改善,就这样,老张的“顽疾”被医生根除了。

北京朝阳医院睡眠义诊现场

北京朝阳医院睡眠义诊现场

2017年3月21日是第十七个世界睡眠日,主题为“健康睡眠,远离慢病!”在睡眠日来临之际,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睡眠中心联合神经科、耳鼻喉头颈外科、心理科、儿科等多科学科的睡眠专家于2017年3月20日举办了大型睡眠义诊活动。通过睡眠专家的义诊和咨询活动提高公众对睡眠疾病与慢病关系的认知,让大家更加深入的认识到对睡眠疾病的精准治疗可有效地降低慢病发生、发展。

慢病主要是指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精神及神经性疾病等。慢病一般为常见病、多发病;具有多种因素共同致病、一种危险因素引起多种疾病、相互关联、一体多病等特点。

郭兮恒解释说,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之所以定为“健康睡眠,远离慢病!”,主要是因为睡眠障碍性疾病是多种慢病的源头。

郭兮恒主任给中老年朋友介绍睡眠健康知识

郭兮恒主任给中老年朋友介绍睡眠健康知识

比如引起睡眠质量问题最常见的“打呼噜”就是一个严重的健康杀手。医学研究表明,严重的“打呼噜”(睡眠呼吸障碍)可以造成睡眠过程中反复的间断性缺氧,在引起机体代谢性障碍的基础上,可增大高血压病发病风险3.2倍、脑血管疾病2.1~8倍、心血管疾病1.2-6.9倍,糖尿病2.5倍,且与老年痴呆,心律失常和呼吸系统疾病等慢病直接相关,患者的6年和8年死亡率明显增高。此外,间断性缺氧可造成睡眠过程被反复打断,睡眠片段化,引起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

“失眠的危害更是显而易见”,郭兮恒介绍,短期失眠,因睡眠不足造成精神萎靡、疲惫无力,情绪不稳,注意力不集中,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与学习;而长期失眠很容易引发焦虑等症状和多种慢病,如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神经功能亢进,出现手脚多汗、心悸、呼吸急促、颤抖、尿急尿频、胸闷等症状。

如何能够获得健康睡眠,预防睡眠相关疾病的发生呢?郭兮恒建议:就个体而言,应当建立良好的心态和生活方式,养成良好规律的作息时间,保证睡眠的“量”;合理饮食,加强体育锻炼,控制体重,建立侧卧位睡眠习惯,对于预防和减轻睡眠呼吸障碍的症状都有一定的帮助;除此之外,提高健康睡眠意识,建立对睡眠疾病的正确认识尤为重要,如果症状较重,单纯依靠上述措施不能有效的控制病情,就应该及时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尤其已患有慢性病的患者,更应该注意从睡眠角度,经临床诊断,排除治病根源。

研究显示,人的一生中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郭兮恒呼吁,重视睡眠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睡好我们1/3的人生。

编辑:赵彦

关键词:打呼噜 影响睡眠 慢病 死亡风险 世界睡眠日

更多

更多